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警民同心 共筑铜墙铁壁

21-11-03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警民同心 共筑铜墙铁壁

坚守抗疫一线,为市民守护幸福生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甘肃公安机关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坚决守牢“内防反弹和扩散、外防输出和输入”底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一

  10月19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铁路西村派出所辖区内的云祥小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区,实施封控管理。根据防控要求,云祥小区部分居民转运隔离。

  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疫”打响。

  铁路西村派出所党支部十名党员民警纷纷请战:“我上!我请战!我志愿到云祥小区参与防控!”

  “帮助住户转运隔离,两天来我们警员每天只能窝在车里休息三四个小时,我担心大家身体吃不消。”所长柴世栋有些心疼战友,“但大伙没有一个人喊累,争先恐后协助居民转运。”

  协助部分居民安全转运后,安抚其余居民的情绪、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了值守民警的重点任务。

  “我身体不大舒服,想再做一次核酸。”10月21日15时40分左右,一名老人颤颤巍巍地拄着拐杖来到小区门口求助。

  “您哪里不舒服,有些啥症状?”执勤民警康明明急忙上前搀扶着老人询问情况。得知老人担心自己被感染的想法后,康明明一边宽慰老人,一边搀扶着她去做核酸检测。

  这一幕被居民用相机定格下来,感动了更多人。

  “其实类似的事情很多。”康明明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0月19日,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省公安厅向全省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辅警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

  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闻令而动,逆行向前,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启动社会面防控勤务,日均投入警力2.1万余名,全面强化定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两站一场”等重点部位勤务安排;通过喊话提醒、无人机巡逻等方式,及时发现劝阻聚集扎堆群众,确保各项战“疫”工作有序开展。

  二

  “民主西路小学展开大范围的核酸检测工作,需要调配警力协助工作。”

  “交通流调环节需要公安协助筛查。”

  “高速路入城卡口需要加强警力,开展劝导工作。”

  ……

  一条条协助信息就是一道道命令。

  10月19日9时,根据大范围的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医务工作者要对民主西路小学全体师生、家长以及周边云祥小区的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立即抽调80名警力驰援,与街道社区、卫生防疫人员一道坚守抗疫一线,直至9800名重点群众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维护着日常兰州市公共交通治安秩序的平稳运行。疫情发生以来,治安分局借助交通管理资源优势,承担起涉出租车、网约车、公交、地铁等环节部分疫情管控的流调任务。

  “10月18日,我们就成立专班,启动应急机制,立即对特定场所和交通工具开展排摸,并逐一进行核实。”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永鹏和同事加班加点,认真研判确诊人员出行轨迹,安排专班勤务分工进行流调工作。

  “这真正是在和病魔赛跑。”杨永鹏明白,自己的流调结果能快一分,群众的风险就能降一分。

  目前,他和同事已经共筛查地铁乘客信息5万余条,排查出与确诊患者同时段乘车人员2000余人,组织梳理密接人员925人,细化安排7个环兰公安检查站勤务,每日汇总数据3万余条,为兰州市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您好,请出示一下手机健康码和行程卡。”在兰州西高速路卡口执勤的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民警郭海良不断重复着这句话,声音已经沙哑。

  驻守在酒泉市马鬃山镇的派出所民警24小时不间断地对重点地区方向车辆人员实施管控,严格落实车辆人员扫码、测温及核酸检测核查等工作。

  天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辖区设置疫情防控执勤点48处,执勤民辅警24小时轮流值守,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积极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一个个被白色防护服包裹的身影成为入城通道的守护屏障,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万家平安。

  据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介绍,甘肃公安机关主动配合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文旅活动“熔断”工作,协同做好滞留在甘游客就地隔离观察、集中核酸检测等工作;联合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设置612个防疫检查点,检查车辆15.6万台次、人员120万余人次,协助核查、追踪、查找、转运感染、疑似及密接者1.1万余人,筑牢阻断疫情传播的“过滤网”和“防火墙”。

  三

  “你们谁的小朋友需要照顾,可以送到我这儿来长住,我们居家办公了,不要客气。”

  这几天,一条微信在兰州市公安局监管民辅警的朋友圈、工作群里传开。

  发信息的是因公牺牲二级英模刘润庆同志的爱人,战友们都亲切地称她“庆嫂子”。

  在2020年监所疫情防控中,刘润庆同志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坚守23天后终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猝死,牺牲在监所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这一次,面对疫情,“庆嫂子”毅然站出来,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

  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你好,这里是兰州市公安局,请问你10月17日是不是前往XX、XX等地旅行……”

  简洁的询问,快速精准锁定密接者、次接者。在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来自兰州公安出入境管理处的22名民辅警接受公安疫情防控大数据流调研判专题业务培训后,迅速进入角色,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王世英是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一名民警。疫情防控以来,他一直忙碌在一线,几天都没回家。

  10月30日,他收到女儿王梓越的一封信。信中说:别人摄像头下的你,闪闪发光的肩章上托起的是无数人们和无穷远方,但屏幕后的我看到的,只是我的父亲……如果所有人都感谢你为他们带来了温暖,那我感谢,带来温暖的人是我的父亲。王梓越是张掖中学高三(23)班的学生。她说:“给爸爸写信,是为了让爸爸知道,我深深理解他的付出,他的担当。”

  疫情当前,我省公安民辅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恪尽职守,肩负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众志成城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海报】“疫”线青年 你们真棒! 【甘快看·海报】“疫”线青年 你们真棒!
  • 【甘快看·短视频】致敬!兰州公安:抗疫一线 最美的你 【甘快看·短视频】致敬!兰州公安:抗疫一线 最美的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土味”抗疫口号“声入人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土味”抗疫口号“声入人心”
  • 【甘快看】微海报 |致敬!用生命守护生命 【甘快看】微海报 |致敬!用生命守护生命
  • 【甘快看】甘肃政法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甘快看】甘肃政法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筑起战疫钢铁长城
  • 【甘快看】星夜驰援赴天水 来看省级专家组在抗疫一线 【甘快看】星夜驰援赴天水 来看省级专家组在抗疫一线
  • 【甘快看·图片故事】援甘医疗队星夜抵达天水 兰铁警方致谢逆行者 【甘快看·图片故事】援甘医疗队星夜抵达天水 兰铁警方致谢逆行者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肃北:携手战“疫” 双警家庭的“双份”坚守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肃北:携手战“疫” 双警家庭的“双份”坚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一院为一线医护人员开展心理辅导
2   甘肃省受赠10辆负压救护车 将全部交付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医保局
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用科学精准的
5   11月1日0时至24时 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公共资
7   是什么导致病毒发生变化?我们可以做些
8   酒泉肃州区:砥砺五载写华章 风劲扬帆
9   学史力行担使命 竭诚为民践初心——甘
10   2021甘肃企业社会责任示范案例征集活动
11   居家医学观察,这些卫生防疫要点你知道
1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4   锻造基层骨干 引领乡村振兴——甘肃省
15   【微言】耐得住性子 才能守得住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