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探访 | 兰州封闭管理小区干部群众同心战“疫”

21-10-24 15: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张玉芳

  自10月19日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以来,当地已有多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各小区如何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居民日常生活又如何保障?记者进行了探访。

  组建志愿者队伍,连夜开展核酸检测

  小区门口支起一顶蓝色帐篷,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的群众严查问、细登记。“被集中隔离的居民都很支持、配合街道的工作。”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办事处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婕说。

云祥小区门口设置的临时查验点。

  10月18日23时至19日5时,甘肃省新增4例确诊病例,其中之一家住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当天,小区所在的铁路西村街道在辖区内开设民主西路小学和孟家庄小学两个较大的核酸检测点,连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据介绍,除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外,来自兰州大剧院、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以及辖区内的退伍军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工委成员单位志愿者共62人在一线职守。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4个日夜,休息时间都很短,大家虽然体力透支,但是精神都很饱满,面对疫情都没有退缩。”王婕说,志愿者也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居民需要买药的,志愿者提供跑腿服务;有居民身上有伤口需要拆线,志愿者积极协调医务工作者上门。

  截至目前,铁路西村街道已有超过3.2万人进行核酸检测。云祥小区18日晚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第二轮核酸检测将由医务工作者上门挨家挨户进行。

小区内摆放整齐、等待配发的生活物资。

  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帮助化解焦虑情绪

  “小区封闭式管理以来,业委会和街道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全力保障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家对此都表示理解。”兰州市七里河区明仁花苑小区居民王少先说。

  王少先所在的小区因疫情防控需要,于10月20日上午6时起实行封闭式管理。虽然足不出户,但该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都得到了及时保障。“大家购买的生活物资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到家门口,他们真的很辛苦。” 王少先说。

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居民转运采购的生活物资。

  “接到通知后,我们及时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动员街道、社区、物业、驻街单位以及爱心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对小区实行统一全封闭式管理。”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党委副书记范毓涛说,明仁花苑小区封闭式管理当天,区疾控部门就对小区所有居民进行了首轮核酸采样,封闭式管理三天来,居民的日常生活全部由街道和社区予以保障。

  “社区工委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形式鼓励居民网购生活物资,并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消杀后再转运至住户家中。”范毓涛说,目前明仁花苑小区居民生活得到基本保障,没有造成大范围恐慌,居民配合程度非常高。同时,社区还通过多种途径对个别住户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帮助化解焦虑情绪。

志愿者帮助居民转运采购的生活物资。

  免费供应三餐,居民自发悬挂国旗

  听说被划为中风险区、将要进行封闭式管理,家住兰州市城关区天庆丽舍小区的业主王宇敏很是担心。“家里两个娃,啥也没准备,以后生活怎么办?”第二天一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送来品类丰富的早餐:牛奶、鸡蛋、水果、包子,王宇敏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从疫情出现开始,小区隔离居民的一日三餐都由政府免费提供,并由工作人员挨个送到家门口,无接触取餐。这几天除一日三餐外,水果、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也开始陆续送到居民家中。”雁北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赵璋说。

小区居民排队做核酸。

  记者注意到,天庆丽舍小区通往外界的道路有三条。疫情发生后,原有的一条车行道和步行道已关闭,仅留东门一处车行道供物资转运。门口设置的临时指挥部内,4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人员登记报备和物资配发工作。“自10月18日该小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先后有40名街道干部、10名社区工作者、20名物业人员和60名民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生活。”赵璋说。

小区业主群内,居民感谢连日来辛苦奔波的工作人员。

  “国旗在3号楼大厅,有需要的直接来拿。”“还有没有?我也要!”“国旗已挂在阳台,亮堂!”10月19日,小区被划为中风险区第一天,天庆丽舍小区3号楼业主群内,居民自发购买国旗并悬挂在阳台。

  据介绍,天庆丽舍小区共有6栋楼,9个单元,600余户居民,确诊病例所在楼栋的103户居民已于20日晚转移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记者现场看到,不止3号楼,整个小区的窗外飘扬着“中国红”。“感谢伟大祖国和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虽然暂时不能走出家门,但心里头暖暖的。”业主王女士表示。

天庆丽舍小区窗外遍插国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现场报道】志愿者葛修琼,她可能是兰州唯一不怕黄码的人 【疫情防控 现场报道】志愿者葛修琼,她可能是兰州唯一不怕黄码的人
  • 【疫情防控 现场报道】疫情之下有温暖 兰州市山字石的夜晚很宁静 【疫情防控 现场报道】疫情之下有温暖 兰州市山字石的夜晚很宁静
  •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7)】王红涛:以担当赴使命 用热血铸警魂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7)】王红涛:以担当赴使命 用热血铸警魂
  • 【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暖心姜汤送一线 携手并肩战疫情——酒
2   【疫情防控 现场报道】志愿者葛修琼,
3   俞成辉:不断增强应对措施科学性针对性
4   杨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指令决策部
5   【疫情防控 现场报道】疫情之下有温暖
6   临夏州加大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 生活用
7   甘肃:严格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 严厉
8   定西公安“十个强化”全警战“疫”彰显
9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在市区督导检查疫情防
10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7)】王红涛:以
11   俞成辉:厚植生态底色擘画壮美画卷 坚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今日起 兰州市
13   抗疫一线党旗红 勇担使命践初心——定
14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6)】甘当群众“
15   甘肃多措并举平抑物价保供应稳秩序 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