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在现场】“我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

21-10-24 14:04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玉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王虎 石丹丹

  “5个500人的群已经加满,第6个群也已经有100多人了。”

  “一会儿功夫我的手机里就有十几个志愿者申请信息,手机每天充三次电都不够用。”

  10月23日上午,在兰州市青年之家,共青团兰州市委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马晓菲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在兰州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10月20日下午,共青团兰州市委就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

  很快,马晓菲的手机就成了热线,微信里每天都有大量的申请信息。“你好,我申请加入兰州市志愿服务队!”“我是退役军人,想成为志愿者。”“我想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微信申请的留言各不相同,但都奔着同一个目标——成为志愿者。

  每一条信息,马晓菲都会认真回复,并把他们加入志愿者服务微信群中,按照就近原则安排从事志愿服务。

  医护人员志愿者进行核酸采样。

  此次招募的志愿者以青年为主,他们来自各行业各业,有快递小哥、有私企老板、有因疫情滞留兰州的外地人、还有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老志愿者。

  每一天,分布在兰州市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各区的志愿者负责人会在群中发布人员需求和服务类型。

  每一条招募信息发布后,都能收到大量热情地回复:“我可以!”“我马上就到!”往往不过几分钟,一条招募通知就已满员。

  马晓菲说,我们沿用了去年疫情防控形成的“1+1+N”的志愿服务模式,每个社区一名医生、一名心理咨询师再加“N名”志愿者共同开展服务。

  虽然是临时招募,但是志愿者上岗前,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在微信群中发放志愿者手册,提示服务注意事项。同时还会邀请医生、心理咨询师、资深志愿者等举办线上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志愿者运送物资。

  在兰州市的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帮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

  兰州市防艾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孟庆岩是城关区山字石社区的志愿者负责人,他说:“最近天气寒冷,我们安排的志愿服务一班都是2-3小时。可有时候都换班了,志愿者们还是不肯离开,劝都劝不回去。”

  孟庆岩有着近20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在此次服务中,他还负责兰州市青年之家的所有物资调配。近几天,爱心人士为青年之家捐赠了大量的矿泉水、方便面、防疫物资等。孟庆岩说,“每一笔捐赠物资,我们都认真对待。接收时填写接收单、入库登记单,再根据需要进行分配,领取时还要进行领取登记。”

  马晓菲说,有了去年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的经验,今年我们的工作很快就进入了正轨。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经从线上招募到3200多名志愿者,已派出1500多名志愿者到兰州市38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志愿者培训,做到非培训不上岗。同时还将对所有的志愿者信息进行登记,方便科学管理。我们将继续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合理规划志愿者参与到兰州疫情防控中去。”马晓菲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 甘肃省应急厅向疫情防控一线紧急调拨应急物资 甘肃省应急厅向疫情防控一线紧急调拨应急物资
  •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科学优化措施快速高效行动坚定有力落实 同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科学优化措施快速高效行动坚定有力落实 同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和监测力度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和监测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师生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 一起来
2   甘肃国企:防疫生产两不误 奋力战“疫
3   兰州车站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4   【短视频】(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持续
5   【短视频】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
6   白银市提前供暖 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7   甘南州合作市出租车停运公告
8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
9   10月22日陇南市宕昌县报告1例新冠病毒
10   【通报】关于10月23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增
11   兰州市城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疫情
12   甘肃本轮疫情目前已检出病例基因测序显
13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甘肃健康出行码为何会变黄?黄码如何变
15   坚决担好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专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