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在现场】从“橄榄绿”到“志愿红”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21-10-24 14:03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大爷,口罩戴好,这两天没事就尽量不要外出了啊。”

  “慢点,慢点,小伙子车骑得太快了,出示一下健康码!”

  10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兰州市城关区航天和美小区时,来自甘肃蓝天信达退役军人应急通信志愿服务队的4名退役军人正在小区门口卡点执勤。

  “10月21日晚,我们接到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通知,需要召集退役军人志愿者到各核酸采样点、小区和卡点执勤,我们就按照安排过来了。”甘肃蓝天信达退役军人应急通信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勇告记者,服务队共派出8名退役军人,分别在科学院小学核酸检测点、科学院兰州分院南北两个小区,协助渭源路社区开展现场测温登记、秩序维护、环境消杀和人员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51岁的王勇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2006年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大型网络公司工作。2019年,他通过自主创业成立了甘肃蓝天信达信息科技公司,公司16名员工全部都是退役军人。为此,他们成立了退役军人应急通信志愿服务队,在需要的地方开展志愿服务。

  退役军人志愿者在航天和美小区执勤。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摄。

  “成立志愿服务队是响应党和政府关于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号召,为地方贡献自己的微博力量。”王勇说,服务队目前由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干部和退休干部组成。

  “我们这次执勤时间暂定是两天,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11点半,之后按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安排,随时调整。”王勇告诉记者,派出的8名退役军人都是党员,大家接到通知后就迅速赶来。

  今年57岁的沈勇福就是其中的一员。

  “接到通知后,我和家里人商量,老伴很赞成,但在外地的儿子不同意我出来,说我年龄大了,应该在家休息。但我觉得只要防护得当就没问题。”沈勇福表示,这时候需要志愿者到疫情防控一线值守,作为部队退休干部的他肯定是要冲在一线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兰州的各个防疫站点,还有很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早在10月19日一大早,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就派出了1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前往临夏路派出所、白银路街道和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等地开展消杀作业,现场保障500名工人开展核酸检测。

  “这些天基本不是在消杀,就是在搭建移动核酸检测点帐篷,或者为卡点送餐的路上。”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曲波说。

  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大部分都是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多次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义务为学校、街道社区及公共场进行雾化消杀,获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10月21日,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组织了志愿者和退役军人,分别在城关区五泉街道各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维护和防疫消杀工作。10月22日,又对部分学校、幼儿园等地方进行消杀,一直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与此同时,各个企业组织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在积极行动。

  甘肃拓达同创教育科技公司和甘肃汇徳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先后来到城关区云祥小区和天庆丽舍小区,给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消毒液、纯净水等防疫物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向全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发出《关于迅速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迅速行动起来,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值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图片备注外由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目前全市共有1160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1.7万人响应号召挺身而出,主动联系本辖区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按照统一指挥调度,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从“橄榄绿”到“志愿红”,兰州的退役军人们正积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快讯】张掖市新增流调队伍36支 现已封控小区13个 实行全市禁足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省委书记尹弘这样强调!
  •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两昼夜奋力拼搏 创造“兰州速度” 兰州重离子医院完成改造可随时收治病人
  •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要求各地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邮政、快递运输投递车辆有序通行
  • 甘肃省应急厅向疫情防控一线紧急调拨应急物资 甘肃省应急厅向疫情防控一线紧急调拨应急物资
  •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科学优化措施快速高效行动坚定有力落实 同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尹弘在兰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科学优化措施快速高效行动坚定有力落实 同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和监测力度 甘肃省采取五条措施保障市场供应 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和监测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师生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 一起来
2   甘肃国企:防疫生产两不误 奋力战“疫
3   兰州车站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4   【短视频】(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持续
5   【短视频】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
6   白银市提前供暖 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7   甘南州合作市出租车停运公告
8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
9   10月22日陇南市宕昌县报告1例新冠病毒
10   【通报】关于10月23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增
11   兰州市城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疫情
12   甘肃本轮疫情目前已检出病例基因测序显
13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甘肃健康出行码为何会变黄?黄码如何变
15   坚决担好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专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