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巴掌田”变成“整块地”

21-10-19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卢玉

  金秋十月,金塔县东坝镇梧盛村土地平整施工现场,推土机、挖掘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机械轰鸣声不断,一片繁忙景象。施工单位正抢抓秋收后的有利时节,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村民白耀文由于地块比较零碎分散,田间管护非常费时费力。今年,镇上实施“一户一块田”土地平整项目,通过重新丈量、划分、合并,小地块间的田埂、垄沟将得到平整,水渠、小路将得到复垦,白耀文家的多块“巴掌田”将整合成了方便种植的大块田。

  “原来分散种植的小地块统统变成一家一户的大块田,地好种了,浇水也不浪费时间了,万一不想种了,流转出去价格也高了。”白耀文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东坝镇梧盛村、下新坝村、红星村率先实施土地平整项目,建设规模约2万亩。项目实施后,可形成大块连片土地,进而形成规模效应,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项目区机械化耕、种、收水平平均预计可提高20%左右。

  金塔县位于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中段北侧,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如何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为让土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发挥出更大优势,让农民鼓起增收“钱袋子”,金塔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兴修农田配套设施和田间道路、衬砌水渠,构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格局,打造了现代农业生产的“绿色拼图”。

  小田变大田,致富路更宽。金塔县还大胆探索实践,在调查摸底、科学规划、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有偿租地的方式,大胆实践“多户一块田”,即将农民自行耕种以外的零散土地整理成大块田,流转给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数字体育 推动全民健身——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重点企业投资座谈会 聚焦数字体育 推动全民健身——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重点企业投资座谈会
  •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让“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巴掌田”
3   庄浪:“双创”行动再加力 抢抓时机争
4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富民产业出
5   渭源:物流园集聚“虹吸效应” 产业转
6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茬“金香
7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树起高原夏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优质沙棘让
9   山丹: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王坝镇:分红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蓼泉镇:下好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种下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南阳镇:枝头
14   高台:现代农业积蓄乡村振兴新动能
15   聚焦数字体育 推动全民健身——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