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聚力城市更新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21-10-15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山丹西收费站由原来的4车道扩建为8车道,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打通红寺湖路、老军路两条断头路,升级改造隍庙街、胜利街、仁和西路三条破损路,新老城区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建成开放,让居民享受到了开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美好生活……今年以来,山丹县聚焦民生短板,通过城市更新“十大专项行动”,对城市进行微更新、微改造,不断提升城区的“里子”和“面子”,群众生活品质和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宜居、绿色、智慧城市正在逐步形成。

  “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的,道路中间有一条长长的隔离带,要绕很远才能走到马路对面,买东西很不方便。现在隔离带没有了,马路拓宽了,人行道也比以前平坦多了,早晚出来遛弯心里甭提多畅快了!”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仁和西路,家住仁和街的陈家明老人赞不绝口。

  除了陈家明老人,仁和西路的改造也让临街的商户感受颇深。在仁和街做化妆品生意的张建国说:“他在这条路上开店已经有好几年了,之前这条路车道很窄,停车位上好多都是僵尸车,导致顾客流失量很大。道路改造后变得开阔敞亮,不仅让整个街道环境得到了提升,开阔宽敞的道路和智慧停车位,也为店铺增加了不少生意额。”

  新老城区间次支路欠缺,道路微循环不畅,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这些群众反应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该如何解决,山丹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在多次调研、科学论证、征求民意的基础上,针对每条道路“量身制定”方案,实施城市道路建设联通行动。新城区永安路、永宁路建成通车,打通老军路、红寺湖路2条断头路,升级改造隍庙街、胜利街、仁和西路3条道路,全力打造“舒安畅美”的道路环境。

  同时,为促进城市绿化景观再提质,该县抢抓秋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在312国道绕城段、祁连路、焉支路、永宁路等地积极开展绿化美化、补植补造等工作,在城区各路段共种植各类树木1.4万余株,花卉0.5万余珠。

  然而,赢得百姓交口称赞的不只是城市道路的综合改造,还有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

  走进山丹县城北小区,沿着干净平整的街道前行,只见楼宇门前围坐着几个大爷大妈在闲话家常,不远处的凉亭旁还有象棋爱好者一边下棋一边探讨棋艺,怡然自得的生活令人向往。谁也想不到,这个始建于1999年,曾经小区路面坑坑洼洼、水管道腐朽老化、卫生环境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如今却一改从前的面貌,绽放出新容颜。

  “城北小区是老小区了,不仅门窗老化,环境还特别差。现在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里面的马路平整了,天然气也通了,还有了物业公司,感觉生活品质一下子提升了不少。”在城北小区住了20年的刘秀英大妈见证了这个小区的“完美蜕变”。

  政之所向,在顺民心。每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情况都不一样,怎样更精准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汇总收集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对列入改造任务的小区,建立清单台账,制定改造标准,认真组织实施,努力让群众住得更舒适更有品质。”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该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9个,包括181幢住宅楼,6328户居民,改造面积57.5万平方米,全面解决全县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节能设施缺失、小区面貌及环境陈旧、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目前,已改造完成老旧小区7个,19个老旧小区外墙保温及外墙漆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外基础设施施工,其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正在有序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区的文明程度,也满足了老旧小区群众的幸福期盼。而这只是该县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丹县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启动实施城市更新“十大专项行动”,投资12.46亿元实施城市更新工程33项,改造丹城河畔等棚户区6个、明雅花园等老旧小区39个,新建改造城区道路8条,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建成开放,规范沿街商户门头牌匾1276块,安装景观路灯332组,设置智慧停车位1474个,划定非机动车停放点60处,增设环卫设施650个,建设小微绿地13处325亩,城市功能和风貌特色明显提升。

  如今,漫步在山丹县各个街道,一个个老旧小区升级“变脸”,一座座公园景观相继落成,一条条现代化道路相互交织,居民有了宜业宜居的生态家园,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通讯员 窦玉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千坝牧场秋色“醉”人 武都:千坝牧场秋色“醉”人
  •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丰收 感党恩】武都:黄澄澄的柿子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王兴的枸杞
3   瓜州:废旧农膜回收让农户“获利”土地
4   漳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5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聚力城市更
6   宁县贺世清:醉心编笼60载 匠心传承照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激活“人才
8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东西协作结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聚焦民生,
10   阿克塞:流动“小喇叭”发挥“大宣传”
11   武都:千坝牧场秋色“醉”人
12   灵台:“雷霆行动”显威力 执法为民“
13   临泽蓼泉镇:念好为民“三字经” 结出
14   临泽倪家营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