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人居环境日日新 美丽乡村如画来

21-10-15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余亚芬

  蜿蜒的村道干净整洁、彩色的墙画美轮美奂、农家小院布局有致、花草树木交相辉映......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景色、美丽的村庄,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风光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倪家营镇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深化“三清四改六拆三治二化一变”专项行动成果,补短板、强弱项、促长效,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带领农民群众干干净净迎小康。

  村容村貌整治改善民生

  “自从改善人居环境之后,我们村里变化可大咧!垃圾按时收走,厕所卫生干干净净,家家种花种树种菜,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看到村里今年的新变化,倪家营镇下营村村民李文赞不绝口。

  李文在下营村生活50多年了,说起以前村子的居住环境却直皱眉。“以前住的是土房、走的是土路,出一次门就带回来一身土。”李文告诉记者,如今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下营村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居住在城里的村民都对咱们村里的环境点赞。

  下营村现有8个社,村民以前的住房多以土棚、土房、土墙为主,房屋年久失修,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而生活垃圾随意处理、公共区域保洁困难、私搭乱建问题严重,也极大地影响到了村容村貌的整洁。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村男女老少一起行动,对老旧土房进行了拆除,各家各户清理屋子、打扫院子,打造文明墙绘宣传长廊,让村里的环境焕然一新。

  “厕所革命”便利群众生活

  在倪家营镇高庄村,村民白雪一家则享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便利生活。

  “以前我们家院子角落有个旱厕,夏天气味特别大,苍蝇满院嗡嗡飞不说,一到下雨天,污水又流到院子里,既不方便又不卫生。”今年,随着倪家营镇启动旱厕改造工作,白雪一家人,终于不再为上厕所的问题烦心。

  “现在我们家安了抽水马桶,白天晚上都能在屋里上厕所,没有味道,收拾起来也方便多了。”指着家中新安装的抽水马桶,白雪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不仅上厕所方便,家里的卫生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今年,倪家营镇针对零散庄点,在每家每户的院落中修建一座三格式化粪池。化粪池内分三个密封粪池,可以沉淀、发酵,杀死虫卵、过滤粪水、沉淀粪渣,起到环保过滤的净化作用。与此同时,倪家营镇还为梨园村高质量住房建设点共32户村民,修建了化粪池和集中管网,改造工程9月底就能完工。

  党群共治建设美丽乡村

  在倪家营镇,为了打造美丽乡村窗口,乡镇实行四级联动机制,绘制“作战图”、列出“进度表”,充分调动了各方力量。“我们党员带头‘拆违除危’、团委妇联带动庭院创建、村民代表带头打造‘一米菜园’、辖区群众‘随手拍’广泛监督,掀起共治共享、群策群力热潮。”

  今年,倪家营镇因地制宜,共对全镇8个行政村进行村庄规划管理,将村庄分成示范类村庄2个,提升类村庄4个,整治类村庄2个,以清理整治违建危建、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抓手,着力改变村民不良习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目前,累计出动大型车辆20多台次,人员1500多人次,清理卫生死角100多处、拆除场房、残垣断壁24处,清理农村“三堆”102吨,转运垃圾130吨。

  为了充分发挥村民主体意识,在连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倪家营镇还实行“义务工”制度,并按照“统一出工,集中治理,以工换工,轮流整治”的方式,及时兑现“义务工”,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部分长期在外务工人员,也自觉回来参加义务投工,有效激发村民改善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推动群众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千坝牧场秋色“醉”人 武都:千坝牧场秋色“醉”人
  •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图解丨手机支付时,如何防止被骗被盗!
  •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中国苹果首届产销峰会暨甘肃(平凉)果品贸易大会开幕
  •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兰州榆中走进银川推介旅游:陇右名山叶正红 欢迎塞上朋友来做客
  •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短视频】甘肃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出炉
  •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短视频】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短视频】甘肃省迎来新一轮降温雨雪天气过程
  •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短视频】甘肃省法院系统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丰收 感党恩】武都:黄澄澄的柿子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王兴的枸杞
3   瓜州:废旧农膜回收让农户“获利”土地
4   漳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5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聚力城市更
6   宁县贺世清:醉心编笼60载 匠心传承照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激活“人才
8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东西协作结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聚焦民生,
10   阿克塞:流动“小喇叭”发挥“大宣传”
11   武都:千坝牧场秋色“醉”人
12   灵台:“雷霆行动”显威力 执法为民“
13   临泽蓼泉镇:念好为民“三字经” 结出
14   临泽倪家营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