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调整存量结构 优化增量投向——甘肃省持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21-10-1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调整存量结构 优化增量投向 ——我省持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走进今日酒钢集团,电机车无人驾驶、智能料场、智能库房、自动加渣和焊接机器人、分拣样机器人、修磨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正改变着企业的生产方式。

  酒钢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改革步伐的成功实践,正是全省国资国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缩影。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省政府国资委全面落实全省“十四五”规划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围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1-7月,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以“三化”改造为抓手,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综合竞争力,落实《省属企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行动计划(2020-2022年)》项目建设任务,1-7月完成投资21.32亿元。兰石重工1户企业及兰州电机冲剪车间等7个企业车间入围我省第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金川集团围绕“采、选、冶、化及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流程全面推进“三化”改造,顶吹炉等冶炼核心装备安装了“聪明大脑”,配料系统等采选关键环节实现了“无人操作”。今年又对全国最大的电解镍智能化成品包装生产线进行改造,实现了电镍产品从预处理、剪切加工到入库出库全流程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酒钢集团加快“酒钢私有云”平台推广应用,目前已为160多个应用系统提供服务支撑,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企业管理效率大幅提升,该案例及兰石集团“5G+无人天车上云”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20年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省政府国资委推动新组建产业集团提升治理水平、优化业务布局、提升经营质量,打造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文旅康养、数据信息、中医中药、新能源、新材料、工程咨询等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谋划实施270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30亿元,1-7月已完成投资61.7亿元。 

  甘肃公交建集团积极推动“公路+路衍”战略落地落实,与中国公路学会、长安大学合作设立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压茬推进年初确定的路衍经济十大项目建设,上半年路衍经济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甘肃文旅集团加快推进文旅大数据平台、文旅互联网数据及业务平台建设。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

  今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着力推动省属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不断优化投入结构,逐步实现由厂房、设备等“硬投入”向研发、试验、人才等“软投入”转变,推动技术、工艺、产品创新,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今年新签订院企技术合作协议39项,会同省科技厅对35项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

  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构建融通创新生态,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兰石集团、公交建集团等4户省属企业牵头新组建4个创新联合体。1月-7月省属企业研发投入38.91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新产品产值81亿元,同比增长542.84%,近两年平均增长164.35%。

  白银集团以“三能”机制的健全激发创新活力,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银炉”与行业先进水平的“闪速炉”优势互补,锌冶炼建成世界第一大焙烧炉,铜锌产能实现翻番,铜铅锌冶炼多源固废协同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等3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28.2%。酒钢集团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集中攻克了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工程多项生产瓶颈和“卡脖子”技术难题,铁精矿品位提高12.48个百分点,金属回收率提高26.03个百分点,每年可增产铁精矿21.86万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成功发车!甘肃定西1500吨马铃薯及其制品发往全国各大市场 成功发车!甘肃定西1500吨马铃薯及其制品发往全国各大市场
  •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开幕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开幕
  • 多元共治守护“母亲河”——黄河之滨“警察蓝”跑出生态环境治理“加速度” 多元共治守护“母亲河”——黄河之滨“警察蓝”跑出生态环境治理“加速度”
  •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古浪县举行压沙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古浪县举行压沙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 薯都定西迎来新机遇 产业薯带富一方百姓成共识 薯都定西迎来新机遇 产业薯带富一方百姓成共识
  • 甘肃灵台:追赃挽损解民忧  锦旗彰显鱼水情 甘肃灵台:追赃挽损解民忧 锦旗彰显鱼水情
  • 甘肃宕昌雪落八力草原 航拍如“冰川世界” 甘肃宕昌雪落八力草原 航拍如“冰川世界”
  • “三联四保” 让农家建房不愁钱 高台县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 “三联四保” 让农家建房不愁钱 高台县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
2   【直播】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开
3   网上冲浪 你的这些习惯有风险!
4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庆
5   喜讯!《又见敦煌》荣列“2019年中国独
6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
7   【短视频】智慧果园悉心打造“平凉金果
8   定西马铃薯产业为何强?这场观摩给出答
9   新华网评:他们曾经来过,他们从未离开
10   甘南:绿水青山筑起生态屏障
11   金川集团重载无人驾驶电机车在千米井下
12   【短视频】国际货运班列助推甘肃“一带
13   【微海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
14   长图 |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
15   【专题】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