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21-09-30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商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最高罚一万元

  中国甘肃网9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田玥)反餐饮浪费,我省要动真格了。《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9月29日通过,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约束餐饮浪费行为自此有了法律依据。

  2021年年初,《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作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项目,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并被省委确定为重要立法项目。“条例规定了反餐饮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明确了政府及各部门职责,构建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行业自律、舆论监督、公众参与的反餐饮浪费社会共治机制,同时明确了餐饮服务提供者、单位食堂、学校、旅游餐饮经营者、家庭以及餐饮外卖平台等各类社会主体的反餐饮浪费责任。”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一处副处长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条例明确提出,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通过设置最低消费额或者以其他形式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对小份、小量餐品,实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积分奖励、折扣优惠等方式,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奖励。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和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在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将临近保质期的食品通过打折、特价、买赠等方式销售或者进行捐赠。对于销售或者捐赠的临近保质期食品,餐饮服务经营者和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显著标示并明确告知。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

  条例还提出,违反本条例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由广播电视、网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此外,对善意提醒、劝导和举报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或者其他社会公众进行侮辱、威胁、殴打等,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 《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方大炭素暖心福利再派送 激发内生动力
2   全省红色经典诵读大赛(中南部赛区)比
3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致敬建党百
6   通渭县肉羊养殖扩繁基地建设(二期)培
7   武威市财政局武威市凉州区农业保险承保
8   河西学院喜迎80华诞
9   兰州市全民健身馆10月1日至4日闭馆 10
10   武威市财政局武威市民勤县农业保险承保
11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国庆节系列活动
12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轨道物流系统维保(一
13   东旭集团天水OLED新型显示材料项目投产
14   兰州市博物馆国庆假期正常开放
15   刘慧在瓜州县调研民族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