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 繁体线装本(限量版)面世

21-09-22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 繁体线装本(限量版)面世

叶舟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雷媛)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繁体线装本(限量版)于日前正式面世。

  《敦煌本纪》繁体线装本(限量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品,两函,每函八册,总计十六册,繁体竖排,全手工装订,内文用纸安徽手工宣纸;封面用真丝冰梅兰绫面,函套用真丝冰梅兰绫套,真丝白绫签条;四眼线装,包角,印书根;每函塑封,每套有礼盒,内含作家亲笔签名、限量编号收藏证书;整套书古朴、典雅、精致,版面大气舒适,正文疏朗隽永。这也是继译林出版社2018年12月推出《敦煌本纪》平装本和2021年5月推出《敦煌本》精装典藏版之后,出版界推出的又一经典出版样式。

  作为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首部长篇巨制,《敦煌本纪》是一部饱含着西部精神和文化符码的恢弘之作、磅礴之书。作者叶舟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宽厚的人性情怀,生动而绵密地叙述了敦煌沙州城内三大家族几代人在20世纪宏阔历史中的命运沉浮,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充满活力的人物形象。整部作品意蕴丰厚、气象开阔、汁液饱满、元气淋漓、张力十足,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地理版图,呈现了崭新的艺术经验。有评论家说,河西走廊有了这部《敦煌本纪》,正如关中平原有过一部《白鹿原》。

  “敦煌是我们文明的一盏明灯,这盏灯同样照亮着敦煌大地及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叶舟就是秉着虔诚谦卑的心态,将《敦煌本纪》献给这片大地和大地上的人们。这部书的记述是雄伟壮阔的,是和这个大地上的人们相匹配的。敦煌莫高窟一共有375个窟,叶舟是以他的文字在凿第376个窟。”在2019年12月于中国作协举行的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以及2021年5月于敦煌举行的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精装典藏版首发式暨作品分享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如是说。近年来,《敦煌本纪》所引发的关注热度在持续发酵,包括影视剧和舞台剧在内的其他艺术形式的深度挖掘,也在紧张进行中。

  敦煌,在叶舟的话语体系中,不只是莫高窟,也包括河西走廊乃至整个丝绸之路,是“中国文化的边疆”,多种文化的总枢,也是他写作的“母题”。多年来,叶舟始终怀着虔诚和谦卑的态度在书写这片大地,书写这片大地上的人民,书写大西北人的生命史。

  《敦煌本纪》简介

  著名诗人、小说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日报社叶舟工作室主任叶舟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于2018年12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为上下部,共计109万字,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集中展示了西部人民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敦煌本纪》讲的是敦煌的故事,讲的是河西走廊的故事,讲的是中国的故事。小说自2018年出版后,先后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第四届“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大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等荣誉,一度引发“敦煌本纪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建立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建立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
  • 兰州西固区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兰州西固区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 兰州西站中转便捷换乘通道已恢复 兰州西站中转便捷换乘通道已恢复
  • 187万正在转款,兰州安宁民警及时拦截 187万正在转款,兰州安宁民警及时拦截
  •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15条金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15条金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 兰州:严肃查纠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 兰州:严肃查纠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
  • 甘肃省普高学业水平考试首考安排表发布 甘肃省普高学业水平考试首考安排表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 繁体线装本
2   逯艳摘得全运会我省首金 省政府向甘肃
3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4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花繁果硕忆盛会
5   9月2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6   全国散文诗大赛颁奖会第二十届全国散文
7   上班族“山水情调”掀中秋假期露营“新
8   环县从“土法养羊”到引智建产业科技“
9   【短视频】山连着海 让星辰大海照亮少
10   【短视频】传统手艺过中秋 品尝浓浓家
11   [新闻直播间]甘肃兰州 中秋佳节 团圆此
12   【短视频】中秋坚守岗位 守护万家团圆
13   甘肃敦煌 沙山月泉相依偎 静候满月映月
14   甘肃 脱贫村里话中秋 搬入新家过中秋
15   【短视频】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