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陆港: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新活力 跑出“加速度”

21-09-16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兰州陆港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牢把握目标和要求,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抓手和载体,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丰富的形式、扎实的举措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

  立足“初心使命” 扎实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陆港党工委及时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以第一责任领学督学,通过“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研讨会”“读书班”“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形式,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在此基础上,推出“专题宣讲走进来,红色教育走出去”系列学习活动,邀请党史教育专家走进陆港进行“学习党的历史 牢记党的宗旨”教育宣讲、组织党员干部赴八路军办事处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建学习交流群等载体,分享学习资料,丰富学习资源,鼓励机关党支部将组织生活开展到项目建设现场、运营一线,带头开展调研宣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围绕“建党百年”开展“学党史、迎百年、争先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展时代担当 为陆港代言”讲解员大赛、党史知识竞赛、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党建联盟”竞赛活动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灵活多样的“自选动作”。打造以“五联”为内容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将党建工作共建共享作为强基础、聚合力、提效率、助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党员干部真切感党恩、坚定跟党走,激励党员干部持续发扬团结合作共赢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脚踏实地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跑出陆港加速度

  兰州陆港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对标对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要求,补短板、强实力、促发展,立足比较优势、结合贸易态势、紧盯发展趋势,全力打造“五个一流”新时代国际陆港,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优化国际班列报价、结算、办税、装卸、调度流程,以定制化服务实现规模化运输,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货源集结到位、运力保障到位。

  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兰州陆港通过与义乌企业深度合作,将兰州的枢纽优势与义乌的产业优势有机结合,成功组织发运中欧班列(兰州—义乌—莫斯科)3列,走出了一条“东西互济、双向互动”的国际班列运营新路子;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实现了我国西南与西北、中西亚与东南亚的全面连通;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发运,填补了甘肃省进口木材市场的空白;南亚班列作为兰州陆港品牌线路,业内影响力越来越大;第二条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也进入常态化运营。截至目前,兰州陆港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773列、货重66.77万吨,货值约87.92亿元。班列发运量实现新的突破,跑出了陆港加速度。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创新活力

  兰州陆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持续发扬“店小二”精神,对引进的京东、中外运、北京华联、橙心优选等实力企业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积极回应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实地走访、政企座谈会、区港联动联席会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贸易、金融信息服务。针对公司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运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关运营等问题,联合海关和地方相关单位、企业,走出去开展观摩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梳理任务、制定措施,通过现场落实、督导推进等方式,推进了项目落地、理顺了业务流程、降低了企业成本。2021年上半年,兰州陆港发运班列111列,同比增长200%,货重约14.2万吨,同比增长305.7%,货值约4.1亿元,同比增长115.8%。

  为补齐兰州陆港公共教育、医疗、休闲服务短板,健全和完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西固区人民政府与海亮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海亮国际教育新城项目。兰州陆港定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制定工作推进表,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引导企业加速加入全球贸易产业链,以更高标准推动兰州陆港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兰州陆港增长极崛起带动。(本网记者 张慧雅)

  本文所有照片均由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