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将台乡:“织”出小康路 “带”来好风景

21-09-14 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真的是太干净了,越来越美了,田野变通途 家园福绿美、新班子、新气象、新征程……。”

  金秋宕昌,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驱车来到将台乡境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云雾山间绕,阡陌变通途”的美丽画卷:田间温室大棚鳞次栉比,平整的水泥路上各式农用车来回穿梭;路旁整齐的绿化带花木扶疏,姹紫嫣红;一条条水泥路铺进村庄,通到了层层梯地、家庭牧场;村内硬化街道连着乡村路,乡村路连着干线路,村村相通,路路相连,相互交织,四通八达……处处跃动着文明、和谐、村净、景美的音符。

  今年以来,宕昌县将台乡在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步伐的同时,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实“底子”,扮靓“面子”,补短板、强基础、上项目,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将台样板”。

  眼下,步入将台乡田间地头,满眼绿枝摇曳,树头的鸟儿欢声笑语,道旁鲜花盛开,蜜蜂翩翩飞舞。设施养殖,湖羊欢叫,高原夏菜产销两旺。道地药材芳香弥散在空气里,放眼望去,山川锦绣、田园金黄,丰收在望,是大地对将台丰厚的馈赠。

  车行驶到1公里外的罗家村梯田洋芋,油莱采收现场,以前这里的通村路,田间路都是羊肠小道,平常出门要走大半天哩,就是地里干农活、运输农产品都是靠人背畜托,费时,费力、耗劳力。现在出行,干活方便得很。谈起罗家村的变化,正在地里采挖洋芋的农民曾军平打开话匣。    民生事,再小也是大事。罗家村是距离将台乡较远的一个行政村,也曾是贫困村,世代被群山阻隔,通村道路狭小,崎岖多弯,村民出行成为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 

  承包地,种药材,办旅游,搞养殖,经过乡上领导争取,上半年就给罗家村修通田间道路18条20多公里。公路通百业兴,产业旺,家家户户有事干,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春耕期间,我购置农用车一辆,旋耕机一台,承包闲散土地12亩,种植责任田4亩,机械化耕种,采收,省时省力降成本效率高,村道硬化后,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还让当地许多群众尝到了致富的甜头,群众发展产业信心满满。真要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乡上的好干部。曾军平高兴地说。 

  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田间道路修通后,用水、用电、地里干农活比以前方便了、安全了、放心了。以前大家农闲时聊个天也没地方。现在有了广场,吃完饭大家聚在这里,说说庄稼种植技术,务工去向,沟通沟通感情,村里一下子热闹和谐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修好田间路 农民有出路。农村公路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农村公路建好了,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及生产生活,同时,也方便了农副产品的外输,将锁在大山深处的村落与外部世界接轨。筑路架桥惠民生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每天有公交车,面包车,货运车从城区来回,老板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农产品,村民收入增加,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罗家村群众马罗家代说。如今,宽敞平坦的将台农村公路,田间道路,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也承载起村民致富的希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便民路,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是将台乡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的一个缩影。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宕昌县启动了“农村公路 特色产业”“农村公路 美丽乡村”“农村公路 乡村旅游”“农村公路 生态农业”工程,在公路带来的便利下,将台乡的中药材、土蜂蜜等一系列农产品的销路得以拓宽,田间道路在解决了将台乡通车问题的同时,也打通了阻碍全乡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瓶颈,让农产品真正走出大山,将交通的提质增效作为农民增收的门路,切实让全乡农民享受到交通便利的发展成果。

  将台乡围绕群众稳定增收目标,依托产业到户、“五小产业”发展、劳务输转扶持等政策利好,结合当地资源禀赋,逐步形成了中药材种植加工、劳务输转、草畜土蜂养殖等综合性产业发展模式。五年来,全面落实小额扶贫贷款政策,累计发放产业到户扶持资金861万元。建立罗家、青岗1000亩黄芪种植丰产栽培示范点,将台村500亩黄芪露头栽培示范点。全乡完成劳务工引导性培训1000多人次,外出务工人员达3000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000余万元,发展养殖大户20户,养殖土蜂2100箱、羊3000多只、牛1000多头、鸡13800只,为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打牢基础。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背后,是看得见模得着的实惠,是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在将台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新当选的政府乡长王会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聚焦产业这个根本,做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旅游乡村建设,补齐重点村基础短板,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仅上半年,将台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经联乡领导,项目单位,帮扶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支持配合,实施了灾后重建、厕所改造,安全饮水,田间道路,庭院硬化,路网维修及停车场,文化节点建设打造工程。到目前,将台乡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800多万元,有效增强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的“造血”功能。

  下一步,将台乡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筑良好生态,壮大产业集群,开展“党群活动日,做实民生事”,党员比技术争当农枝带头人,比品质争当品牌推广人,比效益争当致富带头人。建设高标准蔬菜园区2个,发展党参种植示基地4个2000亩,发展黄芪种植示范基地8个4000亩,发展当归种植示范基地2个1000亩,发展羌活种植示范点1个500亩,逐步建立中药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体系,推动将台乡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台乡党委书记李文杰介绍。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鲜洋葱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   甘肃“线上线下”办敦煌文博会 韩国担
3   甘肃酒泉校园新“食”尚:3秒打饭按克
4   助远离网络促健康成长 共创共建全国文
5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
6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
7   贾义翔、刘国军任天水市副市长 逯克宗
8   天水市构建网络文明空间 共创全国文明
9   “一会一节”即将启幕 做好疫情防控是
10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11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
12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
13   甘肃技工院校以赛促教:特色化办学增强
14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新农人” 乐盼“菌
15   甘肃金塔昔日沙海变绿洲 “点沙成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