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酒泉校园新“食”尚:3秒打饭按克取菜 拒绝舌尖浪费

21-09-14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酒泉校园新“食”尚:3秒打饭按克取菜拒绝舌尖浪费

  图为9月中旬,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用“自助打饭神器”按克打饭,按需取餐。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史静静)平常在学校食堂吃饭,采用的是“按份售卖”模式,最怕打饭阿姨“抖一抖”。打多了吃不完,打少了不够吃。甘肃酒泉市一所高校推出“自助打饭神器”,学生自己拿勺称饭菜,按克计量,吃多少拿多少,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滴!请刷卡。”在酒泉职业技术学院餐厅自动售饭系统前,学生有序拿盘排队,取勺打菜,根据喜好少次多量将选好的米饭和蔬菜放入托盘,这时电子秤会称重精确到克,结算台的屏幕上显示出菜名、重量、价格,学生直接刷卡缴费。

  大二学生张婷指着吃完的“光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62克红烧肉3.47元;青椒土豆丝79克1.26元;米饭106克,0.8元,喜欢吃辣多盛了麻婆豆腐128克2.04元,这顿饭一共花了7.58元,“适量选餐,自动结算,避免浪费”。

  学校餐厅曾一度被认为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拿多剩多”就会造成浪费。

  “使用‘自助打饭神器’,餐厅光盘更多了。”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副处长程小兵表示,现在打餐可选一块红烧肉、一个排骨,打菜—放勺—刷卡,3至5秒打出一份菜,通过app实时查看每餐消费记录、摄入热量、蛋白质等营养素详情。

图为学生自助取餐,按克缴费避免浪费。 史静静 摄

  图为学生自助取餐,按克缴费避免浪费。 史静静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酒泉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理念和管理模式,帮扶指导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甘肃首个“打饭神器”,倡导“文明餐桌”,引导师生形成“杜绝浪费”的校园新“食”尚。

  程小兵说,学校南北2个餐厅共设立售饭终端76个,使用“打饭神器”前,每日泔水总量约1.2吨。“打饭神器”上线后,学校每日泔水总量约为0.3吨。每日节约饭菜超过330公斤,按10个月计算,每年节约饭菜达99吨之多。

  与此同时,酒泉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该校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全程展示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实现公示信息可查、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目前,酒泉市266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了100%全覆盖。(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 韩国担任主宾国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助远离网络促健康成长 共创共建全国文
2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敦煌文博会 世界
3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
4   贾义翔、刘国军任天水市副市长 逯克宗
5   天水市构建网络文明空间 共创全国文明
6   “一会一节”即将启幕 做好疫情防控是
7   “一会一节”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8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
9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
10   甘肃技工院校以赛促教:特色化办学增强
11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新农人” 乐盼“菌
12   甘肃金塔昔日沙海变绿洲 “点沙成金”
13   【以村为美】兰州红古中和村:高原夏菜
14   甘肃肃州“以诗推景”:纵是茶坊迢迢客
15   兰州大学“骆驼证”中秋月饼再上热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