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以村为美】兰州红古中和村:高原夏菜成村民“致富菜”

21-09-14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高原夏菜

  本网记者 任磊

  9月13日,走在红古区中和村,沿途是一片片绿色的海洋,中和村种植的1500余亩高原夏菜正值收获期,农户们忙着收割,将今年的第二茬菜销往湖北、浙江等地。

小游园

   高原夏菜成村民“致富菜”

  “我们家今年种植了8亩高原夏菜,一年两茬菜花,预计今年可以带来10万元的收入。”中和村村民张排功说。

  中和村位于红古区东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上土壤肥沃、临近灌溉水源,发展高原夏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和村党支部书记张忠明表示,“种植期间的土地灌溉村里免费,蔬菜收获后,通过村里合作社的冷库,可在第一时间将高原夏菜销往各地。”近年来随着灌溉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强,产销体系不断完善,村民种植的高原夏菜产量、质量、收益不断提高。

  目前,全村已形成1500余亩以花菜、莲花菜、西蓝花种植为主的特色高原夏菜基地,年产值近2500万元,高原夏菜已成为村民的“增收菜”“致富菜”。

  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做好设施农业、灌溉渠等产业基础设施,争创市级蔬菜产业园,增强全村发展活力和致富能力。

文化广场

  人居环境为乡村“添底色”

  “这里曾是村里的打麦场,高原夏菜推广种植后,村里将这里改造成小游园,种植各色花卉10余种,成为村民们晨练休闲的好去处。”张忠明说。

  记者看到,在中和村手绘文化墙给美丽乡村“锦上添花”。村民房前屋后,主次干道栽种的樱花、海棠、月季等各类花卉树木一年四季各具特色。

  近年来,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中和村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成文体活动广场、小游园、小花园,村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赵和琴家改灶后的厨房

  中和村村民赵和琴家2019年改厕、改灶,其中改厕3000元全部由国家补助,改灶2600元,个人承担600元,国家补助2000元。

  “厨房改造,国家为我们配备了抽油烟机、橱柜、天然气灶、液化气罐,比起原来的土灶更加干净卫生,跟城里人一样了。”正在做饭的赵和琴说。

  “中和村持续推进改厕、改炕、改灶工作,家庭卫生和庭院环境逐渐改善。目前,已完成改厕278户,改炕44户,暖气加改炕15户,改灶168户,力争2021年改厕率达到100%。”张忠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村为美】兰州红古中和村:高原夏菜
2   甘肃肃州“以诗推景”:纵是茶坊迢迢客
3   兰州大学“骆驼证”中秋月饼再上热搜
4   [中国三农报道]甘肃庆阳:山水画卷天地
5   紫色浪漫中找寻“诗和远方” 这里最适
6   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 孙伟讲话
7   开设特色课程、延伸课后服务、改进评价
8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9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10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11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12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3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4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15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