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开设特色课程、延伸课后服务、改进评价体系,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校园有了运动范(解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1-09-14 11: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开设特色课程、延伸课后服务、改进评价体系,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

  校园有了运动范(解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付 文 赵帅杰

  核心阅读

  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根据教师特长和学生特点,探索出“1+X”的特色体育课程体系,丰富学生的体育课选择。如何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所学校进行了积极探索。

  有着17年教龄的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徐青岚,最近和体育“杠上了”。跟着教练学足球,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比赛,徐青岚学得十分认真。学校举办校园足球班级联赛,身为班主任的她还偶尔客串教练,与学生打成一片。

  如何提升体育课的价值,发挥体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探索出“1+X”的特色体育课程体系,通过开展课后延伸服务、营造校园体育氛围、改进体育评价内容等方式,将热爱运动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间。

  创新课程体系

  教学难度循序渐进

  校园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上足球课的学生。他们脚穿碎钉球鞋、腿裹护板球袜,颠球、拨球、带球、射门,踢得不亦乐乎。

  “只要一踢球,我就停不下来。”四年级的武楷峰满头大汗跑到球场边喝水,“要不是渴了想喝水,我才舍不得下场呢。”从上课到现在,他不知疲倦地跑了近半个小时。

  作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是兰州实验小学各年级学生的必修课。拿起足球,全校1500多名学生每人都能“露两手”。五年级的朱珈华以前并不擅长足球,经过两个学年的学习,现在她能一口气颠球100多个。“今年暑假,我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市九运会。”朱珈华高兴地说。

  校园足球的发展是兰州实验小学改进体育教学的一个缩影。

  浏览这学期的课表,体育课以94节的总课时数高居第三,仅次于语文和数学。“除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必修课外,我们还根据体育教师特长和学生年级特点,开设了足球、篮球、排球、空竹、花样跳绳和健美操等特色课程。”兰州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赵莉表示,学校通过“1+X”的课程体系,力争让每个孩子掌握一项体育基础技能,让有特长的孩子掌握体育专项技能。

  开齐体育课后,如何上好是关键。“我们会循序渐进增加教学难度,以足球为例,要根据学生年龄选定课程内容、场地规则和球门大小。”兰州实验小学体育老师兼校足球队教练李鑫说,不同年级的学生教学方向有所侧重,低年级主要是带球绕杆等基础练习,高年级进行5人制或7人制的对抗赛,既不刻意拔高,也不随意降低标准。

  开展课后服务

  变被动教为主动学

  校园里,手持木棍的学生分散站立,随着双手交替抖动,手中绳上的空竹转速越来越快,大家时而翻、时而挑,时而将空竹向上抛出十数米高,能稳稳接住的就会得到体育老师刘金凤的称赞。每周一、周三下午放学后,刘金凤都会指导学生练习抖空竹。

  抖空竹是兰州实验小学的一项特色活动,“既能锻炼身体的平衡协调性,又有助于改善视力。”田径专业出身的刘金凤很擅长抖空竹,空竹项目经她推荐被引入校园。如今,空竹不光成为兰州实验小学体育课的组成部分,还是学校文艺汇演的保留节目。

  “我没失误过一下。”9岁的赵渊策很骄傲,今年“六一”儿童节,他被选入百人空竹团参加表演,而在此之前,他并没有上过空竹课。兰州实验小学在体育课之外还开展课后延伸服务,放学后,各个体育项目以兴趣班的形式进行集中训练,每次锻炼1个小时,既解决了“课后四点半”难题,也为更多学生提供接触多种体育运动的机会。

  “体育课的内容由学校统一安排,课后兴趣班则把选择权完全交给学生。”赵莉说,无论是足球、空竹、健美操、花样跳绳等特色课程,还是乒乓球、田径等尚未纳入体育教学的运动,在课后延伸服务中都有所体现,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

  “每学期开学,学校都会征求家长、学生和教师的意见,共同出谋划策,建设好课后服务课程。”时值开学季,赵莉正在忙这项工作,她介绍,学校会要求老师有计划地开课,每周递交特色课程教学设计,学期末还将进行考核,在下一学期剔除学生满意度低的课程。

  如今,刘金凤所带的空竹班,已经由开始时的十几人增加到了50多人。据介绍,兰州实验小学课后服务还陆续组建了足球、篮球、健美操等11个学生体艺社团,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巩固和强化课内学到的体育技能。

  营造体育氛围

  重视过程性评价

  去年暑假,兰州实验小学邀请高校专家和足协教练,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训练营,营员是全校95名任课教师,其中包括88名文化课老师。培训分为教师足球普及型和专业教师提高型两类,授课内容从足球运动发展、安全防护,到基础身体训练、实战比赛体验,不一而足。“专业教师是学校体育发展的排头兵,而文化课教师则是主力军。通过培训,我们引导全校教师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在校内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赵莉说。

  如今,热爱体育的氛围在兰州实验小学蔚然成风。徐青岚发现,运动能充分释放学业压力,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收获了自信和成长,班级凝聚力也变得更强。”从学生的点滴变化中,徐青岚愈发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观念转变,评价也需改进。针对体育教学考试机制不健全、缺乏正确评价观等问题,兰州实验小学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向教师发放成绩册,重点记录学生平时课堂表现,除技术和体能外,还将参与度、合作意识、社交适应能力等元素作为期末评定的重要参考。

  “我们将继续加大实施体育课程评价改革,重视过程性评价,引导师生形成正确的评价观念。”赵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依托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把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体育技能监测数据、体检数据和视力监测数据等数据汇集起来,定期发送给家长,让他们充分了解学生的体质情况,促进家校良性互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4日 第 11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 孙伟讲话
2   开设特色课程、延伸课后服务、改进评价
3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4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5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6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7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8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9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10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1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蒋爱民、阿
12   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
13   华池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采编发设备采购
14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康乐分局康乐县草滩乡
15   陇南市公安局会议室升级改造项目公开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