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区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21-09-07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依托崆峒山现有的景观资源,结合地区发展实情,着力促进崆峒山景区全域旅游新发展,推动地区文旅产业联动发展;着力建设催热周边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以白庙乡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约化发展,满足了游客所需,实现居民增收。

崆峒山景区中台石牌   刘锦荣/摄

  “政府牵头+企业运营”新模式——品牌优势收效显著

  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从旅游资源开发到经营管理、市场环境等一系列挑战,新的发展形势要求旅游业必须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以“政府牵头+企业运营”的模式加速了旅游管理体制的转变,有效推进了旅游业转型升级。

  “我们企业把崆峒山从政府手中接过来,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利用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互鉴,把崆峒山的品牌知名度推向全国。”谈及“政府牵头+企业运营”的品牌建设问题,平凉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力表示如何促进品牌化宣传,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与游客满意度已经成为崆峒区今后建设的主要着力点。

  平凉市政府和陕旅集团达成合作后,拍摄《看见崆峒》,在央媒黄金时段播放增强曝光度,实现了品牌宣传文化走出去战略。陕旅集团则利用优势资源和管理服务能力,盘活了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

  白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金龙以白庙阳光采摘园为例向我们介绍了白庙乡政府是如何出面引导文旅产业,切实促进地方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政府牵头投资支持白庙乡虎山生态园、白庙花海、阳光采摘园建设,出面鼓励周围居民以农用地和劳务入股,享受分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同时最大程度上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降低其用电用水的收费标准等。

白庙村阳光采摘园   徐璐莹/摄

  在加强创新规划、打造品牌战略后,崆峒区全域旅游近年来收效显著。吕力表示,自陕西旅游集团公司2019年6月开始介入崆峒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工作以来收效显著,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旅游业普遍受到较大冲击,2021年崆峒山旅游业收入已在2020年基础上同比增加了60%左右,营收水平与往前相比提升明显。

  从管理到服务,从单一部门到政府统筹,崆峒区全域旅游的背后,体现的是我国旅游管理体制的创新变革。

采访白庙村党委副书记、乡长金龙   刘锦荣/摄

  环保、开发两手抓——让崆峒文旅活起来

  崆峒景区以及乡村旅游地区的生态保护是全域旅游建设发展的首要问题,平凉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崆峒山景区内进行了红线范围内的有限改造。

崆峒山景区绿林生态   刘锦荣/摄

  吕力介绍到,崆峒山景区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将进行集约化开发,侧重于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升级完善游客救援系统,促进崆峒山智慧景区的建成。

  白庙乡的“旅游+”服务,实现了各行业融合开发,带动地方绿色无污染农产品的推广宣传。白庙游客中心的胡麻油、手工酿造醋、黑小麦面粉等特色产品的推广营销一体化,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当地特色生态园区建设。

白庙乡游客服务中心外景   徐璐莹/摄

  崆峒山景区在文创产品方面“大做文章”,设崆峒区文创产品孵化园,保持地方特色,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初步具备了文旅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春官说诗”“崆峒武术”等地方非遗表演以及“侠女带你游仙山”的尝试,增强了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的满足感,让旅游文化活了起来。

崆峒山文创中心内景  刘锦荣/摄

崆峒山非遗表演   徐璐莹/摄

  “崆峒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还在路上,虽然当前已初步迈上了新台阶,但之后仍需砥砺前行,坚守全域旅游改革的发展初心,景区工作人员更应该练好内功,为游客做好服务,当好全域旅游最坚定的基层践行者。”吕力如是说。

  (作者刘锦荣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彭泽旭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接地气 有人气——甘肃省讲师团系统创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
5   省法院及直属法院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
6   平凉森林消防员与死神赛跑勇救落水女子
7   张掖市首起洗钱案在山丹县法院公开审理
8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
10   2021年甘肃省“园丁奖”先进集体和先进
11   张永霞王国先会见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
12   天水花牛苹果品牌推介暨产销对接系列活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
14   甘肃是我心灵的故乡——访敦煌学者冯培
15   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