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实效

21-08-27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窦斌

  近年来,民乐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明显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促农增收作用日益凸显,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提升。

  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改善,农田抗灾减灾、旱涝保收能力明显增强,耕地质量提升了1个等级以上,单位面积产量稳步提升,玉米等粮食作物亩均粮食产量提高了100公斤,产能平均提高了10%—20%,大西洋(马铃薯)亩均产量由原来的2.5吨提高到现在的3.5吨,产能平均提高了4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根基进一步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力落实。

  促进了企业增效财政增税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区耕地成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更适合大型机械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竞相流转土地,2021年全县规模流转土地达56.6万亩。大力推行“一企一基地、一业一基地”规模化经营模式发展产业,积极引导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全县种植马铃薯22万亩、高原夏菜10万亩,为我县的爱味客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企业生产成本明显降低、产出效益明显增高,财政税收贡献突出,实现了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双赢”目标。

  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引导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土地,项目区土地流转费用由原来的200—300元增长到现在的500—600元,群众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土地规模流转彻底将青壮年劳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实现了增加收入富裕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目标。同时吸纳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每人每天务工收入达130元左右,每年可获得务工收入2—3万元,群众工资性收入明显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提升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精细水平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精细化发展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在耕、种、防、收等环节,开展专业化、社会化托管服务,实现规模种植、集约管理、订单销售,促进土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向现代农业产业集中,推动全县农业从传统、粗放、低效型向现代集约、精细、高效型转变。

  筑牢了西部安全生态屏障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和水肥一体化项目,农业生产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化肥利用率由40.3%提高到61%,农药利用率由40.2%提高到60%,水资源利用率由50.3%提高到72%,节本增效1000元以上,实现了“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着力改善了土壤性状,提升了耕地地力,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节约的水资源用于发展戈壁农业和生态绿化,大幅度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民乐的山更美、水更清、戈壁变绿洲,荒滩变良田,守好筑牢了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至目前,2019年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并完成上图入库和省级抽验,2020年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建成并通过法人自验,2021年高便准农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实效
2   临泽: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
3   临泽平川镇:“小积分”带动人居环境“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红辣椒映红
5   瓜州:“土炕”改“电炕” 健康环保新
6   临泽平川镇:变废为“肥”为农业增收添
7   金塔:奋力推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8   瓜州:“青贮饲料”实现种养双丰收
9   瓜州:“忧居”变“宜居”托起安居梦
10   民乐: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11   民乐洪水镇:真抓实干奋力谱写 乡村振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
13   孙伟在金昌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14   灵台:发展特种辣椒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牛羊助跑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