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1-08-27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耀恒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泽县住建局大力推进城市绿化提质改造工程,不断优化居民生活环境,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享受到城市更新改造的“红利”。

  积极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

  近年来,临泽县住建部门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其中,面积较小的地块,栽植乔灌花草,建设小微绿地,实现百姓身边增绿,而在面积相对较大且具备条件的地块,在绿化种植的基础上,配置小型游憩园路、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口袋公园,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大力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也给百姓提供了休闲好去处。至目前,临泽县共建成以红枣风情园、颐和绿苑、城关广场、滨河公园、流沙河沿线河道公园、十四万亩公益林河道公园等为代表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76.0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5.1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8.5%,建成区绿地率37.1%。

  开展以“增绿、增花、增色”为重点的老旧小区绿化提质改造活动

  “绿在城中”,是每个市民所乐见和向往的城市环境。一直以来,我县部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难度大,空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不少地方被小区居民开垦成了菜地,影响小区容貌,居民反响强烈。为让老旧小区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赏花,促进文明城市创建,近年来我县住建部门结合开展物业服务大提升行动,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现场勘察,摸清底数,精心设计提质方案,因地制宜,见缝添绿,以乡土花木为主,增添、补植观花、观叶树种,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化效果。特别是对原淀粉厂小区、惠安小区、沙河绿岛小区等空地面积较大的小区,以改造和新建绿地为主,种植色叶树种,铺设草皮、路面,添置休闲座椅等,旨在打造出惠民利民的社区小游园。2021年各小区共新植、补植松柏等常青树214株,五角枫、丝棉木、海棠、红叶碧桃、美国红枫、金叶白蜡、金叶榆等观叶乔木336株,连翘、丁香、榆叶梅、水蜡、紫叶矮樱等花灌木12816株,矮牵牛、非洲菊、四季海棠、天竺葵、旱金莲、石竹等花卉苗木7472株,显著提升了老旧小区绿化美化的档次和水平。

  扎实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提质工作

  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是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按照园林绿化“三分建、七分管”的要求,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程序化养护、巡查检查等各项工作,做好已建绿地养护管理工作。按照要求落实好养护制度和责任,细致抓好绿化养护环节,重点做好各绿化地段草坪、花卉及树木的补植、换植、施肥、灌水、除草、修剪等各项养护管理工作,提升绿化美化效果。

  目前,行走在临泽的大街小巷,“见缝植绿”的立体绿化让城市绿意盎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城市绿线”在地面得到拓宽和延伸,老百姓抬头就能看到花团锦簇,幸福不言而喻。这是我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快城市绿化建设步伐,完善城市绿化总体布局,以市民满意为目标,以增绿添美为手段,积极拓展绿化空间,结出的丰硕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增收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小康圆梦·看甘肃】听!这是武都城市脉动的声音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实效
2   临泽: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
3   临泽平川镇:“小积分”带动人居环境“
4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红辣椒映红
5   瓜州:“土炕”改“电炕” 健康环保新
6   临泽平川镇:变废为“肥”为农业增收添
7   金塔:奋力推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8   瓜州:“青贮饲料”实现种养双丰收
9   瓜州:“忧居”变“宜居”托起安居梦
10   民乐: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11   民乐洪水镇:真抓实干奋力谱写 乡村振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托起
13   孙伟在金昌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14   灵台:发展特种辣椒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牛羊助跑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