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打造气象部门软实力 助气象事业扬帆远航——甘肃省气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1-08-26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于仕琪

  今年初,甘肃省文明办公布的第十五批189家省级文明单位中,气象部门就有17家。至此,全省气象部门已有49家单位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气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这只是甘肃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甘肃气象部门围绕打造气象部门软实力,助气象事业扬帆远航的目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坚持以气象业务工作为载体,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和能力,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文明之花”已在全省气象部门生根、发芽、开花。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

  自文明单位升级工程开展以来,甘肃省气象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明单位升级工程中,突出创建政治引领,持续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坚持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点,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广泛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文明之窗》、宣传栏等阵地,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自学不放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了11项事项清单,其中系统上下联动开展项目6项,本省特色办事实项目5项。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定《甘肃省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先进典型的评选推荐与学习宣传活动。

  以职工为“载体”塑造最美风景

  精神文明最好的名片是职工,职工的满足感、幸福感是成就事业发展的动力。

  甘肃省气象部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通过观看视频、参观学习、警示教育、与社区共建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深入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近五年共43人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3人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气象局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并表彰“双优一文明”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2020年共举办面授培训班16期,培训654人次。全年共选送220人参加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及各分院的115期面授或者远程直播培训班。2020年选送7人次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的培训班。2020年共有5名职工考录在职博士研究生,16名职工考录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6人,本科2人;共有19人列入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育计划(博士7人,硕士12人)。

  通过人才培养,真正让榜样的力量落地生根,让精神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着力推动气象服务社会发展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实现“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使党建品牌成为全省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示范阵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出实招为企业减负,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减证便民,制作完成全省69家防雷企业《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电子证照。精简防雷检测资质、气候可行性论证等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减少流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结合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开展文明窗口、岗位、员工创建活动,培育职业精神。

  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各级气象部门决策服务质量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不断创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手段,实现基于影响的行业气象服务及基于位置推送的公众气象服务业务。2020年甘肃公众气象服务总体满意度92.9分,“十三五”期间公众满意度平均分91.5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平均比率从“十二五”期间的2.4%下降到1.13%。乡镇气象工作站和村级气象信息员覆盖率达100%,所有市州县区完成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打通了气象预警“一横多纵”的传播通道。

  汇聚能量 打造特色气象文化

  甘肃省气象部门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为目标,以广泛开展气象科普、敬老救孤、环境保护等为重点,弘扬雷锋精神,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全省气象部门多次组织开展“绿色环保行”“气象科普校园行”“气象服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持续开展“慈善捐献”活动,每年组织干部职工义务献血。推动节约型单位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做文明有礼的甘肃人”主题活动;全面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加强勤俭节约教育;持续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充分利用天气预报公益广告、甘肃微气象客户端、甘肃气象微博等电视网络媒体,大力宣传气象部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气象工作的相融相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组建组织瑜伽、羽毛球、排球队伍和比赛,已成为广大职工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文艺、体育等活动丰富多彩。设立意见箱等途径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开展健康讲座、节日慰问、座谈会、职工体检、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和艰苦台站工作人员等多种形式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对干部职工给予人文关怀。

  下一步,省气象局将积极组织好全省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升级工程工作,对标对表,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更多的气象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气象部门软实力 助气象事业扬帆远
2   甘肃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达
3   【“飞阅”中国】云山雾海鸡峰山
4   史前巨兽争霸赛:谁才是陆地最大哺乳动
5   【“飞阅”甘肃】临泽:美丽乡村焕新颜
6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7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
8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定西市顺利上
9   “冲浪”“走壁”……森林消防祁连山下
10   甘肃省榆中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甘肃省气
11   黄泽元调研西峰城区建设情况时强调 依
12   谱写“两山理论”庆阳新篇章——庆阳市
13   金昌市与甘肃电投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
14   王方太在调研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15   总投资1.63亿元 永昌县客运中心即将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