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21-06-04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于仕琪  杨子和)近日,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荣达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和麦积区雨荣大樱桃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磊磊来到天水市气象局,将代表着果农心声的两面锦旗送到了气象局领导手中。

  原来,针对每年4月和5月间天水市易出现寒潮天气的特点,天水市气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地实际,制定出“三项计划一张清单”,其中就把做好果树气象服务列入其中。

  “今年4月份以来的低温连阴雨天气,多亏气象局提前给我发预警。提前喷洒保丰灵,4月23日盛花期又喷洒一遍,果树坐果率才得以保住。”张继荣说。

  张继荣从事花牛苹果种植16年,现有两块果品种植基地,她的苹果基地占地500余亩,在天水苹果种植行业具有很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更好地为果农提供果树发芽期病虫害防御、大棚蔬菜防霜冻、寒潮等农业气象防御技术,天水市气象部门在张继荣基地建立果园小气候观测仪,采集果园第一手资料,成立专业服务团队,长期进行一对一服务。再根据果园实践经验,制作全市果园气象防灾措施及日常生产建议,并第一时间在“天水老果农”小程序进行发布,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真正把气象信息转化成了助农生产力。

  “4月、5月以来,气象部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苹果基地、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十万亩蔬菜种植基地查看土壤墒情、果树生长状况,与我们果农‘面对面’交流,了解果农对近期气象服务的需求,服务材料在这款小程序里就能看见。”张继荣拿起手机,向记者介绍“天水老果农”小程序。

  “除了送锦旗来,我还想邀请大家6月7日,到我们的园子里去,美美的吃大樱桃。要不是气象部门前几天的防雹作业,大樱桃早就完蛋了。这是咱们共同辛苦的果实,一定要过来品尝。”吴磊磊激动地说。

  进入5月份,天水市连续遭遇两轮强冰雹云团的影响。天水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从5月2日上午7时就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当日13时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随即下达“市、县两级人影监测防雹作业指令”,全市68个炮点立即开展防雹作业,共发射炮弹1238发。   

  与此同时,《农业保险气象预警》《农业保险气象信息专报》也第一时间传递到天水人保财险公司,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根据气象保险平台上的冰雹实况信息对受灾承保户进行快速理赔、减少现场核查过程,最大程度保障果农利益。

  天水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三项计划一张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活”干“实”,做好果品等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事”初心
  •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在定西开幕
  •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天水:谋气象服务清单 践行“办实
2   陇原儿女心向党 甘肃群众合唱活动决赛
3   2106个岗位“职”等你来 兰州文理学院
4   武威职业学院“专升本”录取人数再创历
5   杨宗茂国画作品展在武威开展
6   2021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
7   武威工业园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
8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
9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10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
11   兰州供电449人护航高考 全力以赴确保供
12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13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斗格尔、雷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线上朗读赛抒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