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上半年酒泉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9% 增量排名全省第一

21-08-25 15:20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上半年酒泉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9%,增量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酒泉市工信系统认真落实“两极四点”高质量发展思路的总体要求,按照“抓招商、扩投资、育产业”部署,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9%,增量排名全省第一。  

  7月中旬,位于酒泉经开区的酒泉硅碳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蓝宝石衬底智能生产和石墨及石墨烯产品制造2个项目。项目达产后,可进一步促进硅碳产业发展,吸纳就业千余人。  

  日前,记者来到酒泉硅碳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运转,工人挥汗奋战,建设繁忙有序……作为新能源、矿产开发利用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跨界融合的新兴产业项目,不仅填补了酒泉市工业产业空白,而且对优化酒泉经开区产业结构、带动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在酒泉硅碳产业园展厅,陈列着石墨烯发热膜、石墨烯路灯、蓝宝石晶锭、碳化硅晶片等新兴科技展品。甘肃旭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勇说:“产业园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0月生产设备陆续进场,2022年初蓝宝石及石墨烯2个项目实现投产入市。”  

  为有效开展招商引资谋划对接百日行动,今年,全市工信系统组织工作专班深度谋划项目,储备库储备工业项目增至138个,筛选的流体智能装备制造等8个项目列入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年产6000万只石墨烯锂电储能电池生产项目列入全市重点挂牌招商项目。至目前,招引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218.6亿元。其中,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26个项目正办理前期手续,已完成投资21.69亿元。西部矿业石煤提钒扩建、肃北县北东矿业460金矿2号采矿系统建设工程、甘肃喆淇化工年产25280吨农药中间体、5G与区块链应用建设等6个项目已开工,累计完成投资7.78亿元;酒泉飞行基地及大数据中心、鸿鑫玖盛280万吨焦化、量子实验室建设等11个项目正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碳中和—液态可燃氢”绿色生态解决方案项目正积极对接,力争落地酒泉。  

  同时,全市工信系统征集确定非能源工业重点建设项目160个,总投资316.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94.9亿元,预计34个项目可建成投产。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非能源工业项目88个,完成投资29.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7个,开工率88.9%;新建项目31个,开工率32%。  

  从投资规模看,全市已开工建设的88个非能源类工业项目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6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个,完成投资26.8亿元。其中,5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24个,完成投资5.5亿元;1亿元至5亿元的项目34个,完成投资14.9亿元;5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5个,完成投资2.55亿元;1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完成投资4.07亿元。  

  从产业链条看,8大产业链中同比增速最高的是黑色金属采选产业链,同比增速最低的是硅材料产业链。全市已开工建设的非能源类工业项目中,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9个,完成投资3.78亿元;硅材料产业链项目1个,完成投资0.08亿元;煤化工产业链项目4个,完成投资2.55亿元;黑色金属采选产业链项目3个,完成投资1.26亿元;有色金属采选产业链项目4个,完成投资0.79亿元;石油炼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项目31个,完成投资12亿元;非金属采选冶及建材产业链项目25个,完成投资7.8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链项目10个,完成投资1.38亿元。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国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甘肃: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 【大美甘肃】甘肃张掖:优雅黑天鹅 【大美甘肃】甘肃张掖:优雅黑天鹅
  • 【“飞阅”中国】甘肃漳县:萧萧秋林遮阳山 【“飞阅”中国】甘肃漳县:萧萧秋林遮阳山
  • 【“飞阅”中国】田为“纸”稻为“笔” 绘出张掖别样美 【“飞阅”中国】田为“纸”稻为“笔” 绘出张掖别样美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上半年酒泉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9% 增
2   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3   东乡: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
4   甘肃: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5   兰大学子赴金鼎牛肉面探索制作技艺
6   普及安全知识 筑牢安全意识 这份暴雨自
7   甘肃农业大学首批返校学生9月7日报到
8   甘肃参与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
9   甘肃省交通厅出台《指导意见》推动“四
10   四部门下发《通知》 沿黄地区严控高污
11   甘肃通渭华家岭风车梯田辉映 迎来一年
12   打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庆阳市
13   历时15年选优培优 庆阳宁县特色品种黄
14   庆阳西峰:户厕改造“改”出农家新生活
15   新风吹万家 孝善行千里——庆阳市首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