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打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庆阳市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和“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速写

21-08-25 11:19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

  ——我市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和“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速写

  本报记者 何海峰

  “‘一村万树’工程和‘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启动后,我们充分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坚持一个村以一种树为主,以适合本地栽植的珍贵树、产出收益较高的经济树、观赏价值较好的彩色树为主,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发展格局,掀起了国土绿化‘新高潮’。目前,全县已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32个。”近日,华池县林草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省上关于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在“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圆满收官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一村万树”工程和“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巩固生态建设成效,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打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

  创新思路谋全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生态环境脆弱,加强生态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和科学绿化总要求,提出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和“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一村万树”工程从塑造村庄风貌、盘活闲置土地、提振乡村经济等角度出发,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规划设计,因地制宜打造绿化提升生态型、林果发展产业型、休闲观光旅游型和林苗结合培育型“四类”村庄,规划到2025年建成达标村1160个以上。“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计划3年时间开展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140万亩、森林提质增效133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150万亩。

  健全机制抓推进

  市委、市政府把“一工程”“一行动”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印发了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组织实施、村组落实任务、林草部门综合服务的工作机制。各县(区)、乡(镇)制定计划,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精准落实地块,科学编制方案,加速推进工作;各村组积极发动群众,义务投劳投资,落实建设任务;交通、民政、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积极谋划安排项目,抓好分解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一村万树”工程村218个,占年度计划任务的88%;“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完成人工造林28.8万亩,森林提质增效38.2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8万亩,补植补造40.5万亩,约占今年总体任务的65%。

  示范引领树典型

  我市坚持抓特色、抓典型、抓带动,依托林草生态重点工程,建成了一批示范村,突出了“一村万树”工程建设示范效应。庆城县驿马镇儒林村今年计划新栽林木1.1万多株,绿化荒山550亩,工程启动后,该村以绿化美化为主线,在居民小区主要栽植七叶树、云杉、樱花、紫薇、红枫、金叶榆、红叶碧桃等乔灌木及花卉,在休闲广场主要栽植樱花、国槐、雪松、银杏等,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华池县尚湾村按照“沿河栽柳、围庄栽药、围庄栽花、见缝插绿、高低错落、红绿相间”的布局,坚持“乡土树种+成林遮阴乔木+彩色花树+四季常青松柏+庭院经济林果”的原则,构建了独具地域风格的乡村绿化美化新格局。据统计,全市已建成绿化提升型村庄191个、林果发展产业型村庄9个、休闲观光旅游型村庄15个、林苗结合培育型村庄3个。

  紧盯关键保质量

  栽下一棵树,就要长成一片林。为了保证“一工程”“一行动”工作质量,我市严把苗木、栽植和抚育管理三道关口,实行工程招标采购制和建设质量追究制,推行专业合作社承包造林,做到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定效益,包成活、包管护、包质量,积极倡导采用乡土树种进行绿化,大力营造混交林,加强新造林抚育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同时,提前预算苗木需求量,落实好苗源,技术人员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不合格苗木流入工程内,确保优质苗木足量供应。坚持就近调苗原则,优先选用市内群众培育的优质大规格苗木,解决苗林产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据统计,今春全市“一工程”“一行动”建设共消化市内苗木4513.88万株,为群众创收5028.29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视频】雪落康乐 满城“披白纱”
4   【“飞阅”中国】航拍安临公路建设现场
5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6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7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8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9   甘肃甘南:高速“大动脉”加紧施工
10   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
11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12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
13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
14   卓合高速公路项目这样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5   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