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新风吹万家 孝善行千里——庆阳市首家“孝善励志园”引领乡风文明

21-08-25 11:19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风吹万家 孝善行千里

  ——我市首家“孝善励志园”引领乡风文明

  陇东报记者 刘萍凝

  初秋的宁县新宁镇北庄村,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吃过早饭,村民们来到北庄村新建成的“孝善励志园”,随意聊着家常、表演农家节目、欣赏书法写作,一派祥和安宁的气氛在这个淳朴的村庄弥漫开来……

  一孔废弃窑洞的改造

  近日,我市首家“孝善励志园”在宁县新宁镇北庄村竣工,这是我市乡贤文化机构积极探索创建宁县乃至全市孝善家庭、孝善村庄的新模式。

  建成“孝善励志园”之前,这里是北庄村一处废弃的庄院,院子里有一孔27米长的窑洞,窑洞中原本居住着3户人家,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搬出窑洞住上新居,这里也就渐渐荒废了。

  2020年11月,“孝善励志园”发起人贺柏林在筹建孝善村庄过程中,看中了这片院落,于是他请来工人对窑洞进行屋顶修缮、铺设地面、设计布展方案等,在其精心规划修建下,历时半年完工。

  “孝善励志园”坐落在北庄村村口,平整的院落被一排篱笆包围起来,院内几棵高大繁茂的树木洒下阴凉,笼罩着一孔古朴的窑洞,窑洞内陈列着北庄村村民艰苦奋斗、孝老爱亲的故事和物品。这片占地不大的园子,承载着贺柏林关于儒家道学的理解和对于村风乡俗改变与传承的理想。

  生于1962年的贺柏林,曾在宁县宣传、党史部门长期工作过,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在文化宣传和展馆建设等方面积累了经验。退休后的他,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孝善励志园”的建成正是他为家乡人民献上的精神食粮。

  在他的倡导和组织下,北庄村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创意活动,从本村选拔志愿者打扫卫生、培育演出团队表演歌舞,鼓励放假回家的学生宣讲当地孝善楷模事迹、邀请书法家赠送村民书法作品等,这些既接地气又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了新气象。

  一次村风民风的深入挖掘

  “孝善励志园”的精神内涵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展示了北庄村村民孝敬老人、教育子女、邻里和谐的民风,另一部分回顾了全省改土造田期间,北庄村村民奋发图强、苦干实干的精神。

  在整理这些故事的过程中,贺柏林除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更是走遍村里每户人家,挖掘他们平凡而伟大的闪光点。这里面有教子有方的育才之家陈治平家庭、16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婆婆的好媳妇畅芳云,有孝敬公婆的好儿媳闫爱莲、非遗传承创意工匠王志刚等。

  陈治平是北庄村二组村民,出生于20世纪四十年代,从小受父辈孝老及节俭家风的影响,照顾父母,爱护弟弟,堪称模范。由于父亲去世早,陈治平早早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妻子郭粉琴也帮着丈夫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为婆婆端饭喂水,照顾生活起居,毫无怨言。

  言传胜于身教,陈治平的子女将父母给的零花钱节省下来,每到节假日争着给奶奶买好吃的,老人的脸上时常挂着幸福的笑容。如今,陈治平的4个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学,其中大儿子陈军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北庄村村民将艰苦朴素、勤劳致富的村风一代代流传下来,成为后辈儿孙们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20世纪六七十年代,北庄村村民在生产力水平低的情况下,凭借双手,靠一镢一锨创造了享誉陇原的“三乎乎”精神(早上上工麻乎乎,干起活来争乎乎,晚上收工黑乎乎)。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在北庄大地上修建了近千亩水平梯田,保障了粮食生产,率先解决了温饱问题,成为新宁镇致富奔小康排头兵,被评为“全镇文明示范村”,并获得全省“改土造田‘三乎乎’村”光荣称号。

  在当时,北庄村涌现出了勇敢有为的女强人张秋芳、拼命奋战改土一线的“铁姑娘”杨菊琴、人老志坚的实干家窦瑞香等励志人物,“孝善励志园”中关于这部分内容的展示正是为了纪念北庄村村民在征山治水、改造山河中取得的成绩,激励教育后人,赋予“三乎乎”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一场涵养后人的精神洗礼

  “孝善励志园”建成后,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精神的后花园”,他们不仅自己多次参观,回顾一段段峥嵘岁月,更带着家人、儿孙前来学习,在一则则故事、一个个荣誉证书前,村民们的思想也悄然发生变化。

  在“孝善励志园”建设过程中,村民王立本自愿成为村里的志愿者,帮忙打扫、规划、挖掘故事。随着展馆内容日益充实,王立本一家人也从这些故事中受到感染,更加坚定发展西瓜产业的信心,孝敬老人,教育子女,一家人更加和睦。

  村民们的变化被今年3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贺立衡看在眼里,他及时抓住北庄村在改土造田期间流传下来的宝贵精神遗产,带领村民从事特色西瓜种植,培育形成田间地头型的西瓜销售市场。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硬化了村主干水泥路,修通各组田间耕作路,新建1座水塔,使村民全部饮用上了洁净的地下水。

  贺柏林告诉记者,建在北庄村的“孝善励志园”是宁县近年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缩影,宁县将传播孝善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坚持常态、长效开展各类孝善文化传播服务活动,为激发民众内生动力,推动创建孝善家庭、村庄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县创建孝善村庄3个、孝善家庭68户,建成营运孝善传播园、向上向善园、乡贤书院3个,孝善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活动60多场,受教育民众2万多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2   微动画|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我们一起
3   甘肃:气象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4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长图|上“新”了!看甘“速”!
6   甘肃无臂小伙10年“解锁”挑战多:创业
7   甘肃金昌山腰土村落迁新居:“净”显颜
8   助推黄河流域上游生态保护 甘青宁借中
9   兰州国际陆港拓海外“朋友圈”:通达12
10   兰州新区万亩葵园:邻近机场似“航道花
11   自带“盐值”的千年盐池铲盐忙
12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2021年兰州
13   “零彩礼”提高90后青年婚后幸福指数
14   跨越千里的情谊——津甘东西部协作打开
15   “减肥”成功“一身轻” 甘肃废止66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