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甘肃金昌山腰土村落迁新居:“净”显颜值 “语”出新风

21-08-25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乡村振兴】甘肃金昌山腰土村落迁新居:“净”显颜值 “语”出新风

  【解说】近日,今年71岁的王宏正在近400平方米的宽敞新家里,悠闲地侍弄庭院的各色花卉。然而就在3年前,王宏一家4口人还挤在甘肃省永昌县何家湾村依山而建的一间土房里。他抬手一指告诉记者,就在远处的山窝窝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曾经生活的真实写照。

  王宏说,只要一下雨,心里就发慌。这种不安的日子,在几年前迎来转机。他和其他山上的村民,一起搬到了山下的集中居住点。从山上到山下,从土坯房到独栋大平层,从坑洼不平的土路到水泥硬化的道路,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同期】王宏 何家湾村村民

  以前走的路路又窄,天也下雨着呢,房子也在小道道里,骑个车都进不去我们那个里面地方。(现在)村委会在前头路也在前面,风景又好看,见到的人也多。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解说】在王宏眼里,变化最大的除了居住环境,还有乡村墙上的标语和彩绘。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泽霞说,从小时候记事起,村里的大白墙上都是红色或蓝色的大字标语。而如今村里的墙面都换上了大幅彩绘的新衣,街道走廊处也被“孝老敬老”的标语布置得满满当当。

  【同期】张泽霞 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原来村上的标语都是大红标语,都是号召性的几个字一句话组成,现在村上的墙上都是画了这种画,3D画,平面画。第一是更能提升这个美丽乡村的这种面貌,第二是咱们这些画,有乡村振兴,有邻里之间村规民约,也有环境卫生整治,更容易接受,更通俗易懂。

  【解说】在村口处还有一面贴满彩色留言条的“心愿墙”, 从生活琐事到倡导文明,都是村民们自发写上去的微心愿。村上的干部们将留言收集起来,借助社会力量帮助村民们实现心愿。

  【同期】张泽霞 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

  老百姓说的今年的房子可以修好吗,我们就替老百姓去争取贷款,对接贷款,希望贷款尽快下来,尽量让他们今年的房子可以建好,可以住到新房子里面。还有像这个,这个今年的房屋上下水可以通好,这个项目我们已经申报,而且项目已经批准下来今年也可以实施。

  【解说】张泽霞说,从尘土飞扬、斑驳凋敝的土房土墙,到花园遍布、家电尽有的青瓦砖房,“写”在乡村房前屋后的标语,也见证了几十年间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

  曾经光秃秃的戈壁石头滩变成了生态宜居的“幸福滩”,远远望去,绿树掩映的院落崭新整齐,炊烟袅袅,一幅田园风光画卷正徐徐展开。

  高莹 史静静 甘肃金昌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亮城市之美
  •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浓浓文化味 深深乡土情——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纪实
  •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治沙铁军缚“黄龙” 石羊河林业总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甘肃省出台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方案 首选非强制人性化执法方式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等问题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弘扬甘肃精神 绘就秀美山川 努力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赋能发展
  •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尹弘在省工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 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兰州:暑期实践小学生走进“火焰蓝” 自律榜样在身边
  •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兰州市将加快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二级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助推黄河流域上游生态保护 甘青宁借中
2   兰州国际陆港拓海外“朋友圈”:通达12
3   兰州新区万亩葵园:邻近机场似“航道花
4   自带“盐值”的千年盐池铲盐忙
5   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2021年兰州
6   “零彩礼”提高90后青年婚后幸福指数
7   跨越千里的情谊——津甘东西部协作打开
8   “减肥”成功“一身轻” 甘肃废止66个
9   全国低碳日|数据带你看低碳生活有多重
10   精致城市更青春 兰州高新区这波操作点
11   【大美甘肃】甘肃张掖:优雅黑天鹅
12   万里丝路绘宏图 聚势谋远促共赢——兰
13   【“飞阅”中国】甘肃漳县:萧萧秋林遮
14   【“飞阅”中国】田为“纸”稻为“笔”
15   “改”出国际旅游“金招牌”:透过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