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产业

21-08-23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关河沟中蜂养殖基地蜂箱整齐排列掩映在树荫中

  “你们养殖的蜜蜂是什么种类?”

  “中华蜜蜂,又称中蜂、土蜂。”

  “价格怎么样?”

  “一斤可以卖到80元”

  “产量怎么样”

  “我们采取“土蜂新养”的办法,一年可以采蜜3-4次,农民的收入可观。”8月18日,在崇信县关河沟中蜂养殖基地,一排排蜂房安静地掩映在山林之中,成千上万只蜜蜂正在勤劳地搬运花蜜,技术人员们正忙着采收新蜂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张爱民是关河沟中蜂养殖基地的一名技术员,每天一大早,他便和同伴前往基地检查蜂箱,查看蜂群状态是否良好、蜂王有没有出逃和产子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封盖蜜进行采收。

  “我们把中蜂养殖基地建在关河沟,这里原始森林植被茂密,生态环境好,植物种类繁多。3200年的古槐树和多种野生植物交替开花,蜜源丰富”崇信县中蜂养殖基地技术员张爱民表示,“随着3200年古槐王开花,蜜蜂采来它的花粉,还有山里百花、百草药的花粉,这样酿成的蜂蜜可以润肺、利痰、美容、养颜。我们的蜂蜜最大特点就是天然、绿色、健康。” 

  关河沟周围峰峦叠嶂,绿树成荫,植物种类繁多,有3200的华夏古槐王生长于此;具有得天独厚的养蜂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成为蜜蜂养殖的首选地。

  崇信当地群众素有养殖蜜蜂的传统,以往的土法养殖仅可满足农户自家享用。“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形成规模化的养殖,标准化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当地政府把中蜂养殖产业与特色文旅,古槐文化相结合,大力开发以养殖中蜂为主的地方特色文旅产品,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把中蜂养殖基地打造成蜂业+文化+旅游+康养+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养殖观光基地。”崇信县农投公司总经理鱼金丽告诉记者。

  技术员正在采收蜂蜜

  中华蜜蜂又称中华蜂、中蜂、土蜂,是东方蜜蜂的一个亚种,属中国独有蜜蜂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中锋工作勤奋,早出晚归,抗寒能力比较强,群体的增长速度也很快,蜂酿蜜速度快,蜂蜜成熟早,蜜房容易封盖。同样的花蜜,经中蜂酿造后,结晶细腻、甜度高,所以很适合饲养。

  “崇信县经过近一年的示范养殖,每箱中蜂产蜂蜜约30斤,每斤市场价约80元左右,产值2400元/箱。截至目前,共采购中蜂750箱,采收原蜜5200斤,繁殖新蜂蜂群50箱, 蜂蜜产品商标和外包装设计正在设计修改中。崇信县农投公司总经理鱼金丽在采访中说到。

  崇信县中蜂养殖项目由崇信县农投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68万元,在大槐树景区和新窑镇建办中蜂养殖基地,采购中蜂3000余箱,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办繁育基地、改良蜂群,为群众免费投放蜂群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对农户蜂群所产原蜜进行加工和销售,进一步带动群众养蜂积极性。

  据了解,中蜂养殖对土地、设施、用工等方面的要求较低,且一次投入,多年收入,养殖中蜂不仅可以为农作物及瓜果蔬菜授粉,提高农作物产量,维护植物的多样性,蜂产品更是纯天然保健营养品,越来越受到不同人群的喜爱。崇信县利用其自身的自然禀赋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以养殖中蜂为主的地方特色文旅产品,正在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通讯员 徐炜场 关惠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丨严查!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短视频丨严查!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万吨早酥梨采摘忙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万吨早酥梨采摘忙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献礼建党百年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牧草产业成群众增收致富“绿色引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蜜蜂酿就
3   刘家峡水电厂:电力助振兴 蜜桃甜山乡
4   康县碾坝镇:着力提升旅游产业推进乡村
5   武都:学党史 办实事 田间地头扶产业
6   武都:特色产业 让百姓吃上“致富饭”
7   临泽:打造特色林果品牌 增强产业发展
8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蓼泉镇:“麒
9   玉门:“花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小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好梯乡:借“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蒿林乡:发展
13   山丹:便民利企重实效出实招
14   瓜州:“金融活水”浇灌“富民之花”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都上国际T台好几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