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好梯乡:借“棒”生金 产业振兴铺就小康路

21-08-23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青山如黛、山水环绕,美丽田园。走进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羊肚菌产业园,一座座阴阳大棚,一个个露天菌棒、菇花朵朵、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摘、装箱、分捡、凉晒、运送……描绘出金秋话丰收的美丽画卷。

  搭平台 传帮带 产业振兴铺富路

  好梯乡立足“菌药蜂牛羊”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露天木耳、香菇到羊肚菌种植四季不断档,土地利用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立足岗位,苦练技艺,争当高技能领军人才。去年以来,乡党委书记马志明变身“科技倌”。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有农村情怀、愿意扎根基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干部,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加入了科技队伍。目前,麻子沟羊肚菌产业园已进入采摘期。连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促党建、兴产业、强队伍,经常走进扶贫产业园、联合社开展中药材、羊肚菌、黑木耳种植和中蜂养殖等适用技术培训,帮办指导,精准“点穴”破难题。

  言传身教,示范引领,让更多党员干部建功产业振兴。一枝独秀不是春。不仅马志明成了“科技倌”,在羊肚菌试种成为好梯乡特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好梯驻村干部冉小强也成为了村产业发展的指导员。他们经常深入一线服务和指导群众搞好食用菌、中药材产业,通过“党支部 合作社 集体经济 贫困户”种植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建档立卡户参与其中,享受分红效益,群众通过基地务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红金”、托管代养得股金、收购产品得现金、土地流转得租金等方式,与合作社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有效拓宽了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

  “我们与48户建档立卡户达成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特色产业带动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进一步巩固村子脱贫攻坚成效。”麻子沟村专职党支部书记牛隆昌表示。

  引龙头 签订单 蓄势壮大集体经济

  羊肚菌,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产量稀少、采集十分困难的珍贵物种。人工栽培的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据了解,去年以来,好梯乡依托宕昌县出台的各项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以设施农业为依托,打造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形成了“育、种、加、销”结合的菌业产业链条,并采取“党支部 联合社 基地 电商 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基础上,把发展食用菌“短、平、快”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产业。乡联合社投资26万元,流转土地50亩,成功种植出露天木耳菌棒6万袋,产出干木耳6000多斤。同时,谋划电商扶贫新门路,建成王牙社网红电商打卡点一处,麻子沟电商服务中心一个,线上以淘宝、阿里巴巴传统平台为主,通过当地网红主播以抖音和快手直播带货销售2400斤,线下通过帮扶单位拓展重点市场和开办实体店等方式销售3800斤,辐射带动贫困户200多户,创收达36.8万元。在前期成功试种露天木耳的基础上,该乡新建温棚2座1180平方米,种植平菇1万袋,新建双层大棚4座1200平方米种植羊肚菌。羊肚菌采收后种植香菇2万棒,2021年,全乡8个村实现中蜂养殖全覆盖,达到3000箱以上,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党建引 添动能 同心念好“羊肚”经

  今年以来,宕昌县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因村制宜,因势利导。好梯乡充分利用当地海拔较高、气候凉爽、土壤肥沃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并按照“一个产业,一套规划,一套适用技术,一套扶持政策”的思路,大力发展观光设施业、休闲旅游业、特色养殖业。

  马志明介绍,好梯乡麻子沟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于2020年开始建园,乡联合社管理,目前己建成大棚4个,试种羊肚菌3亩,鲜菌亩产可达200公斤,每亩产值2.4万元,种植香菇2万棒,预计毛收入12万元,种植露天木耳10万棒,预计毛收入50万元,这几天,大一点的木耳刚采完,小一点的又长了出来,一茬接一茬。

  “下一步,好梯乡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经济林果、草食畜等富民产业。并在全乡推广羊肚菌种植,积极打造产业链,进一步推动羊肚菌产业发展,使其成为好梯乡脱贫奔小康的主导产业。”马志明说。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