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石头缝里种出“甜日子”

21-08-16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如果说小康生活有颜色,在靖远县五合镇白塔村村民的眼中,它应该是绿色的。在村上旱砂西瓜种植基地,成片的西瓜一眼望不到边,一个个圆滚圆滚的西瓜长势喜人,瓜农们忙碌采摘、搬运,装车,旱砂西瓜种植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村民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五合镇白塔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等自然条件,不断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大力推广优质旱砂西瓜产业,让当地村民端稳了“金饭碗”。

  靖远旱砂西瓜

  “村上的主导产业主要就是硒砂瓜,今年硒砂瓜都是亩产在七千八千斤左右,一亩地的收入就是六到八千块,农民收入也确实上去了。”白塔村党支部书记葛治鹏说。

  近年来,靖远县建立示范基地2万多亩,引进鼎盛1号、金桥13号等新品种进行试种,并结合西瓜嫁接育苗技术应用,集中培育优质西瓜苗1000万株,集成推广应用地膜覆盖、砂膜双覆、膜下滴灌、注水补灌、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先进技术。白塔村村民任俊玎正是采用新品种新技术的种植户之一,他种的精品旱砂西瓜甜度高、皮色好、个头匀称,即便高出市场价依然供不应求。

  “全国各地的客户都来到我们这个地方拉瓜,今年的价格也相当乐观,老百姓也心里确实感到种瓜这个产业,就对老百姓的收入这块增加了好多。”白塔村村民任俊玎说。

靖远旱砂西瓜

  “我从陕西过来拉西瓜,靖远这个瓜在陕西销量还是特别可以的,这个瓜皮毛、熟度、长度,那没得说、特别好。”陕西客商王波说。

  靖远县旱砂西瓜生长在富硒的碎石碎砂之上,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又称“硒砂瓜”、“石头缝里的西瓜”,“靖远旱砂西瓜”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目前,全县旱砂西瓜种植面积30万亩,产量61.4万吨,产值达6.1亿元。瓜类种植已成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群众通过种植旱砂西瓜增收致富,在石头缝里种出了“甜日子”。(通讯员 冯忠国 李倩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石头缝里种出“甜日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石头缝里种出“甜日子”
  • 文县:“体验式”民宿 开启茶农增收“新路子” 文县:“体验式”民宿 开启茶农增收“新路子”
  •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 手绘长图|汲取前进力量,百年甘肃再出发 手绘长图|汲取前进力量,百年甘肃再出发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建设蔬菜高
2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订单辣椒喜
3   张掖高台县民政局:倾心倾力为民纾困解
4   宕昌:创新赋能发展红色旅游
5   甘肃首家“政务云桌面”在渭源上线运行
6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狮子乡:“四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石头缝里种
8   张掖肃南皇城村:“小积分”带动人居环
9   漳县:让文物“活起来”让游客“走进来
10   文县:“体验式”民宿 开启茶农增收“
11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皋兰大横村:“
12   【专题】小康圆梦看甘肃
13   甘肃推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校合
14   沙海“金镶玉”
15   舟曲再启大规模搬迁:有些远,但远离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