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让文物“活起来”让游客“走进来”

21-08-16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近年来,漳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力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培养群众文化自信,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提升漳县文化软实力,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内需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文化活县战略深入有效实施。

  加强重点文物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抢抓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的政策机遇,加大红色文化纪念馆、长征遗址建设。完成具有漳县文化特色的汪氏家族墓地保护规划,做好漳县博物馆194件馆藏文物陈列布展和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建设。关于井盐熬制技术的2个项目通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盐画技艺》通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建立野外文物每年四次巡回检查的制度,并在三岔等4个乡镇建立文保工作联系点,依法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

  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建设特色文化品牌

  发挥漳县文化资源优势,加大文化资源开发力度,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在文化观光旅游方面,加强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开发新的旅游主题、项目和线路,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方式。目前总投资5000万元的天华国际房车(遮阳山)度假营地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正在办理环评等前期手续。在文化展示与演出方面,加强非物质文化与时尚文化、现代元素、民俗文化的结合。在文化体验方面,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名品工艺等资源,还原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总投资3.7亿元的丝路牡丹文创产业小镇建设项目正在做项目设计,全力向消费者提供原汁原味的生活情趣和文化享受。重点支持将漳县社火等一批非遗项目吸引游客参与,谋划实施《漳县贵清山古建筑维修保护项目》等9个重点文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漳盐文化、汪氏文化等“非遗”民俗文化为主线,构建餐饮、茶旅、民宿、农业及文创融合的“旅游+产业”体系,开展特色文化体验活动,让文物动起来,让经典活起来。同时争取省市列重点项目总投资1.1亿元,打造三岔九居谷地质生态文化体验村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坚持把发展抓项目贯穿文化旅游工作始终,紧盯国家投资意向,以《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统揽,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贵清山、遮阳山“两山”开发配套项目计划,谋划编制《2021-2025年漳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累计谋划“十四五”旅游文化体育类项目78个,总投资98.93亿元。同时编制《2021年全县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一总四分”项目清单调度表》,从项目谋划、前期推进、落地建设等方面细化项目类别,有效推进项目落实。

  大力做好对外宣传,充分发挥经济效益

  漳县举办贵清山文化体育旅游节活动,打造“陇上生态旅游康养名县”,全方位唱响“天下贵清·康养漳县”全域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漳县文化旅游资源、弘扬漳县传统地域文化,进一步提升漳县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用好丰富的文物资源,加大文化植入力度,让文物“活起来”,让游客“走进来”。将贵清山、遮阳山列入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推进“天下贵清、康养漳县”等活动,全面拓展文化旅游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国内客源市场。累计制作专题宣传片200余个,发放文化旅游文物书籍等宣传资料2万余册, 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8亿元。(通讯员 后爱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 手绘长图|汲取前进力量,百年甘肃再出发 手绘长图|汲取前进力量,百年甘肃再出发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皋兰大横村:“
2   【专题】小康圆梦看甘肃
3   甘肃推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校合
4   沙海“金镶玉”
5   舟曲再启大规模搬迁:有些远,但远离了
6   莫名其妙有钱入账?新型骗局要当心!
7   《甘肃教育研究》征稿启事
8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
9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
11   分秒必争 火线驰援——甘肃省高层建筑
12   2021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
13   【“飞阅”中国】祁连沐雨 草木如新
14   【“飞阅”中国】夏日塔拉草原景色旖旎
15   甘肃张掖:秋天的第一份“梨”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