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21-08-16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瓜州县试验示范规模化种植经营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韦俊山 王翠 

  “从现代化种植、水肥一体化这些方面都大大地解决了我们由小面积向大面积现代化、大规模方向发展的瓶颈。”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彦广说。

  瓜州县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作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培育农业规模经营户,提升农民合作社质量,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大配套服务等措施,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重要部分,瓜州县着力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合作社通过产、加、销种植“六统一”经营模式,解决一家一户办不好、办不了的事,持续提升县域内合作社质量和发展水平。

瓜州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合作社开会议事

  “今年,带动我们周边的农户发展蜜瓜产业,我们合作社共签订订单面积是12000亩,辐射到我们全县每个乡镇的农户。”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新兵说。

  瓜州县坚持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引进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导入经营主体,驱动耙、瓜苗移栽机、机采棉播种机等智能型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推动了农业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今年,瓜州县率先在全省实施首个社会资本参与的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新增耕地5500亩,并采取土地整理和土地流转有机结合的方式,引进新疆盛臣实业有限公司集中流转7000亩,进行试验示范规模化种植经营,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抓住甘肃省社会投资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实施的契机,在南岔镇开工村和八工村流转了共1万多亩地,分为两期进行,我们引进的是高效节能的水肥一体化现代化的农业管理模式。”盛臣田园绿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屈建萍说。

瓜州蜜瓜

  项目的实施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又完善了基础设施,推进农业机械化,有力促进了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

  “我们村上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上每年将有10至15万的集体收入。”瓜州县瓜州镇瓜州村党总支书记瓜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王磊说。

  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建设家庭农场和集体经济组织,瓜州县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逐步构建,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进程。

甘肃省社会投资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

  “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02家,省市县示范社累计达到116家,家庭农场累计达到了186家。”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冬梅说。

  至目前,瓜州县打造千亩以上土地流转示范点4个,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6万亩,规模化经营面积累计达到17.1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业体系构建蜜瓜大产业
  •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诞生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现代农
2   武威市做大做强国际陆港品牌 加快推动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红色甘南》第七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12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13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14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15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