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云中派出所” 守护曼日玛——记甘南州玛曲县公安局曼日玛派出所

21-08-11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云中派出所” 守护曼日玛——记甘南州玛曲县公安局曼日玛派出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盛夏的玛曲,草原如厚厚的绿毯,蔓延着向天边铺排开。出玛曲县城向东南约57公里,道路越走越蜿蜒。在一个山坳间,云雾弥漫中有一个村落。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曼日玛派出所。”同行的玛曲县公安局民警指着云雾中的村落说。

  甘南州玛曲县公安局曼日玛派出所因其所在地海拔达36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被人们称为“云中派出所”。

  曼日玛派出所辖区毗邻四川若尔盖,黄河、湿地、阿尼玛卿雪山在这里交融。

  派出所有7名民警,他们守护着全镇1123平方千米土地上7500余名牧民群众的安全。

  8月4日,记者来到派出所时,正赶上民警要去草原深处的牧民家中入户。

  “我们今天要去强茂村六社,看望90岁的罗考老人。”民警指着远处一座大山说,“老人和乡亲们就居住在山脚下。”

  看似路程不远,但车程需要一个多小时。“多年来,罗考老人是我们派出所最牵挂的人。”提及罗考老人,派出所教导员管顺元话语间透着亲近。

  2018年民警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罗考老人在妻子去世后一直一个人居住。随着年龄增大,已无力放牧,好心的邻居负责照顾他的日常生活。派出所民警了解这一情况后,将老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每周我们都要轮流到老人家里,除了送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还要帮他打扫卫生、洗衣服、理发,陪他聊聊天,解解闷。”

  说话间,车拐过一道山梁,一座座帐篷出现在眼前。一位年迈的老人远远挥着手和我们打着招呼,他就是罗考。

  “每次我们来,老人都很开心。”民警说,除了日常走访,节假日和重要的日子,民警们都会来老人家中。

  农历正月初四是罗考的生日,每年这天,派出所全体民警除了特定执勤人员外,都要到老人家中为他过生日。民警王斌说,去年老人生日时,我发现他背着我们偷偷抹眼泪,当时我以为是他哪不舒服,急忙询问,他拉着我的手说:“虽然我没有子女,但你们待我比子女还亲,我是高兴呀。”

  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一直接续照顾着辖区的孤寡老人和孤儿。管顺元说:“这么多年下来,我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的孤寡老人有38名、孤儿158名。”

  在曼日玛镇,“有事找民警”是牧民们的口头禅。牛羊走丢了、车辆陷到沼泽里、联系不到亲戚朋友……大事小事,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向民警求助。

  孙三背近年来一直在玛曲县城打工,妻子独自在家。2019年12月的一天,他有事着急联系妻子,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妻子身体不太好,孙三背非常担心。情急之下,他拨通管片民警的电话求助,民警急忙赶到他家中,发现他的妻子因脑出血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王斌说:“我们用之前学习的急救知识,简单采取措施后,就将她送往县医院。”他们的救助,为后续的抢救争取了时间。

  这样的事,在曼日玛派出所还有很多。虽地处高原,但这里的民警缺氧不缺精神,他们日复一日,肩负着职责使命;无时无刻,守护着曼日玛的安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3   2021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4   扎根牧区 默默奉献——记全国民族团结
5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
6   “凤行”敦煌迎跨界体验 丝路人“追光
7   “超级镜子”吸睛储能 太阳不舍昼夜在
8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
9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
10   甘肃敦煌:荒滩变花海 人在画中游
11   涉案金额756亿元!甘肃特大地下钱庄案
12   敦煌莫高窟新增“飞天”专题游览线路
13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000万亩 西部主
14   刘家峡水库环境整治见效:库区垃圾实现
15   甘肃新修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填补小型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