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扎根牧区 默默奉献——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那木德力

21-10-12 15: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本网记者 陈汐

  编者按:他凭着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尽责尽力,把自己对民族团结促进会的热爱默默地溶铸于自己从事的日常工作之中;他凭借着对困难群众的怜悯之心,用自身言行诠释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就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党城湾镇红柳峡村原党支部书记——现年73岁的那木德力。

  身先士卒 作表率

  作为一名党员,那木德力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1978年在该村任职以来,作为最基层的牧区工作者,那木德力扎根牧区,无私奉献。在三十多年的奋斗中,那木德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苦干不苦熬,拼搏不等靠”的坚韧品格带领牧民大搞草原基础设施建设。长年奔走在草原的各个角落,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为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带领牧民群众过上了文明富裕的生活。

  吃苦耐劳 显真章

  1999年春节前夕,肃北县红柳峡村70岁的牧户旦吉老人家中不幸发生特大火灾,所有生产生活资料化为灰烬。时值寒冬腊月,生产生活陷入了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那书记连夜骑马赶到旦吉家,把自己家中的箱子、被子、睡床等生活用品送给了旦吉老人。

  2004年,全县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中,那木德力带领退牧还草工作组的工作人员风里来雨里去,风餐露宿,爬冰卧雪,顺利完成了全村退牧还草野外作业设计任务。为确保全村牲畜疫病防治工作扎实有效,他每年都带领畜牧中心的技术员和下乡的工作人员逐户进行疫苗注射、药浴等防疫工作。

  2010年,在抗击雪灾的8个日日夜夜,那木德力不顾个人安危,践行“铁人”精神,不分昼夜奔波在抗雪救灾第一线。全村52户牧民,他挨家挨户跑了个遍,8天累计行程上百公里。那段时间,那木德力既当指挥,又当向导,为疏通牧场道路、运送牧草饲料争取了时间。一车车草料被及时送往牧户家中,也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各家各户。

  尽责尽力 谋发展

  在职的32年间,那木德力想方设法为牧民办实事、解难题,多次远赴辽宁等地区,引进优质高产绒山羊种羊63只,在全村推广繁育,取得了明显收益;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资金10万元,修建红柳峡小草湖引水管道工程,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修建开通了红柳峡北山牧道、红石峡牧道;村上每年拿钱为牧民补助草料,仅2009年就为牧户补助饲草料4万多斤;村上从集体畜中先后拿出200只母畜帮扶困难牧民走出了困境。

  那木德力付出的是汗水和心血,得到的是全村牧民和上级组织的认可;“敢于创新,务实求真,坚持原则,雷厉风行,忠肯正直,乐于奉献,头脑灵活,善经营、会管理”,这一串溢美之词是红柳峡村干部群众对那木德力的一致评价。他也因此多次被国家、省、市、县、镇评为“全国孝老爱心模范”“先进基层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且,在肃北县50年大庆、60年大庆那木德力均被评为劳动模范,为全县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以身作则 促团结

  在党城湾镇红柳峡村民族团结进步的进程中,那木德力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做好自己、服务大家”的工作作风。围绕民族团结这一民心工程,他没有说过什么豪言壮语,而是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同志,使民族团结思想深深扎根在全村各族人民群众心中。

  他希望通过努力,大家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那木德力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他几十年来维护民族团结,兢兢业业为广大牧民服务的肯定,也是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缩影。那木德力在村支书岗位上辛勤耕耘32年,他的名字在广袤的草原上人人熟知,他默默奉献的事迹在牧区广为流传。

  如今,那木德力虽然退休了,但他并没有在家彻底养老。他依然主动给牧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那木德力现在还和大家一起创办了一个畜产品的合作社,争取再多工作几年,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扎根牧区 默默奉献——记全国民族团结
2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
3   “凤行”敦煌迎跨界体验 丝路人“追光
4   “超级镜子”吸睛储能 太阳不舍昼夜在
5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
6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
7   甘肃敦煌:荒滩变花海 人在画中游
8   涉案金额756亿元!甘肃特大地下钱庄案
9   敦煌莫高窟新增“飞天”专题游览线路
10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000万亩 西部主
11   刘家峡水库环境整治见效:库区垃圾实现
12   甘肃新修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填补小型船
13   科技部:批建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
14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
15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