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续写丝路新篇章】“超级镜子”吸睛储能 太阳不舍昼夜在敦煌注电

21-10-12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从敦煌市往西约20公里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戈壁滩上分外吸睛,因为其壮观的场面,被称为“超级镜子发电站”。10月11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首航敦煌1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首航敦煌1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

  电站内1.2万余面定日镜以同心圆状围绕着260米高的吸热塔,镜场总反射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设计年发电量达3.9亿千瓦时。2020年敦煌市光伏发电量15.3亿千瓦时,销售收入近12亿元;光热发电量1.2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

  敦煌市清洁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明表示,随着国家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敦煌迎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赵明说,敦煌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风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且基础设施发展完善,新能源发展空间巨大。作为国家首个百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敦煌正努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供热、公共交通、旅游用能等方面的高比例应用。

定日镜通过反射将太阳能汇聚在吸热塔上

  首航高科敦煌职工杨佳介绍,普通的太阳能发电产生直流电,且只能在有太阳的情况下电才会产生,产生的直流电还需要转化为交流电才可以使用,塔式太阳能相比普通光伏发电具有独特优势,不仅可以发交流电,发电还可以储存热量,达到24小时持续发电,在能源利用方面更加充分和环保,即便在没有太阳的时候,储存的热量可以更加灵活的发电。

  目前,敦煌境内已建成用于新能源电力输送的750千伏变电站1座、33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升压站11座,现有电网可送出总容量达到156万千瓦,目前仍有40万千瓦送出容量空余。其中,光电园区星光330千伏升压站空余容量25万千瓦,国网七里镇330千伏变电站空余容量15万千瓦。随着“十四五”期间沙州750千伏变电站2期工程的启动建设,敦煌新能源电力的送出容量可达280万千瓦。

  据了解,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是我国目前建成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甘肃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
  •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阳节兰州野生动物园48元可抢门票
2   【续写丝路新篇章】走进莫高里 探访工
3   【续写丝路新篇章】甘肃酒钢:马氏体不
4   【续写丝路新篇章】甘肃嘉峪关:文化+
5   【飞阅甘肃】祁连山下丰收忙
6   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7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武俊喜等同志职务任
8   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跆拳道项目 甘肃省
9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
10   兰州新区城投与定西、榆中企业签订战略
11   兰州新区出台金融服务新政策 两类机构
12   整合教育资源 白银三所职校合并
13   酒泉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投用
14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武威雷台
15   即日起 这些列车运行有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