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最美的季节 我们相约草原——看甘南州如何厚植生态底色赋能乡村振兴

21-08-04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最美的季节 我们相约草原——看甘南州如何厚植生态底色赋能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韦德占

  夏天,是草原最美的季节。日前,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农业农村系统的参会同志齐聚甘南,亲身感受“环境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带给甘南草原的变化,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共议乡村振兴新发展。

  破题:“环境革命”全面展开

  从2015年开始,甘南州委州政府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举全州之力整治环境顽疾,革除陈规陋习,一场全域开展、全民参与的“环境革命”全面展开。

  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距离合作市区13公里,是甘南草原上一个寻常的小村庄。过去,这里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人畜混居现象普遍、群众卫生意识滞后。

  “晴天垃圾满天飞,雨天巷道全是泥。”俄合拉村包村干部魏学慧说,“村子脏乱差,群众的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也不好。”

  从甘南州大力实施全域无垃圾行动开始,俄合拉村干部群众清理区域垃圾、实施人畜分离,村子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俄合拉村,别具特色的藏家新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草原延伸到远方的蓝天下,白云悠悠,溪水潺潺,让人心旷神怡。

  “草原上的垃圾没了,河水变清了,周末和家人开车十几分钟,就能置身于大自然的美景之中。”对于像马秀英一样的合作市民来说,俄合拉村成了夏日避暑的首选之地。

  “不仅村子环境变了,农牧民群众精神面貌也变好了。”魏学慧说,如今,交通便利、风景优美的俄合拉村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游玩,许多群众也自发开办藏家乐,做起旅游生意。

  甘南州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增进农牧民群众福祉的重要载体,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农牧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牧民环境意识、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经过6年持续用力,以绿色为主题的革命席卷甘南草原,一个又一个像俄合拉村这样的小村庄华丽变身,“城市乡村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甘南实现了全州4.5万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

  走在俄合拉村平坦宽阔的硬化村道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四级调研员蒲慧丽深有感触:“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各具特色。这些美丽的风景背后,最可贵的是甘南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他们认准一件事坚持做到底的决心。”

  行动: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更高。”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村支书杨丹智说,清理环境卫生不难,但要让牧民群众长期坚持好的卫生习惯很不容易。

  为了让加拉尕玛村的环境整治效果常态化,村里每天从党员中抽出4名志愿者,在村里担任起义务“保洁员”,一年下来,全村9个党员每人轮了好多遍,从没人叫苦。

  “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明白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不是‘面子活’。”杨丹智说:“为此,村里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一步一步落实。”

  2017年,加拉尕玛村成为甘南州第一个天然气入户的村子,全村49户群众家家做饭烧水都用上了更干净、更实惠的天然气。随之而来的“改炕”“改厕”工程让牧民群众亲身体会到绿色发展的好处。

  “好看是标,发展才是本。”杨丹智介绍,加拉尕玛村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业,建成了观光栈道、日光智能花卉超市和度假村、生态园等旅游设施,带动牧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旅游。

  2020年,村里新建成9座山顶帐篷营地,周末节假日外地游客络绎不绝,乡村旅游产业越来越兴旺,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1.1万元。

  “这里的美景,一半是大自然的馈赠,一半是生活在这里人们的努力。”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工程师李旭说:“一路上,不仅看不到垃圾,甚至连乱丢垃圾的人都见不到,这说明在环境治理、村庄清洁的过程中,农牧民群众的思想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成了行动自觉,十分难得。”

  展望: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细雨中,国道213线仿佛一条黑色的绸带,将眼前无边的绿色一分为二。

  车子缓缓前行,整齐的藏家院落和几顶漂亮的牦牛帐篷民宿映入眼帘。

  这里是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

  黑力宁巴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自然条件艰苦、群众观念落后、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曾经是甘南州典型的贫困村庄。甘南州委州政府按照“种牧草、养奶牛,保生态、兴旅游,学技术、搞劳务,抓教育、谋长远”的发展思路,强化基础建设、聚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当地整合各类项目资金3300余万元,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样的变化出现在距此12公里处的安果村。

  安果村位于夏河县南部,毗邻夏河机场,平均海拔3100米。与黑力宁巴村一样,这里也曾是甘南最贫困的村庄之一。

  安果村依托资源禀赋,抢抓“一十百千万”工程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三清一改”“厕所革命”和环境革命样板村创建等行动,配套完善了文化广场、景观栈道、垃圾处理厂等附属设施。安果村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跻身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

  一路走来,甘南州累计投入156亿元,建成16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全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成了甘南州绿色发展最有力的背书。

  天津市乡村振兴局指导推动处二级调研员赵国华说,甘南的乡村建设成效让人赞叹,无论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人文环境的打造和文化的传承,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如今,甘南州的美丽乡村覆盖率和生态文明小康村、人畜分离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今年年初,甘南州又全面启动了以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为主要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

  在新的起点上,美丽仍在延续。精心打造具有独特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环境、多元富民产业、淳朴乡风民俗的美丽乡村,既为甘南的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全国兄弟地区提供了值得研究、可以参考、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 瓜州:打造农产品品牌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瓜州:打造农产品品牌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天祝冰沟河 六月冰河 冰上开花
2   定西市“两会”筹备工作协调会议召开
3   最美的季节 我们相约草原——看甘南州
4   VR沉浸式体验开启党史学习新模式
5   兰州市城管委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6   天水山水间 开启清凉避暑之旅
7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添新“景” “丝路
8   兰州市将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
9   兰州市科协首次选聘“金城首席科普专家
10   甘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坚决守牢疫情防
11   甘肃电力晒年中“成绩单”——新能源发
12   甘肃敦煌:党河风情线荷花绽放美如画
13   8月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4   政协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20
15   在兰州南河道英勇抬车救人群体获阿里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