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1-08-0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毫不放松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兰州

  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施秀萍

  兰州市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快速反应,发布《关于进一步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县区、各单位全面落实、主动作为,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8月2日,兰州市城关区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对疫情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工作再动员,突出“快、狠、严、扩、足”五字要求,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城关区要求,从严做好来兰返兰人员排查管理,必要时可采取居民小区封控管理,严格排查进入小区人员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来兰返兰人员;严格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确保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不外出;加强对红白喜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理,避免人员大量聚集。从严做好聚集性会议活动管控,从严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从严做好药店信息登记工作,从严做好公共服务人员防控管理,从严做好宾馆、酒店、招待所等住宿业疫情防控管理,从严做好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8月2日,兰州市西固区的4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为全区17所学校、19243名学生开展疫苗接种。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效推进全区教育系统疫苗接种工作,西固区组织全区教育系统适龄接种学生及退休教职工开展疫苗接种。下一步,西固区教育局继续实行包抓制度,确保在10月底之前完成“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全员接种”任务。

  连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了疫苗接种宣传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七里河区15个乡镇街道、139个村和社区。炎炎夏日里,退役军人志愿者们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居民医保等宣传,号召全体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进行疫苗接种。

  甘肃科技馆结合暑期场馆客流实际,从8月2日起,实行实名预约,限流入馆参观。每日接待公众量不超过最大客流承载量的75%,即由原2500人减少到1800人及以下。同时,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团队接待不超过50人/支。

  省图书馆3日发布公告称,读者到馆借阅继续采取“预约、限流”服务,还需提前通过甘肃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掌上甘图”中的“入馆预约(文旅绿码)”进行入馆预约,到馆后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配合做好入馆核验等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自8月4日起,暂停包括周末名家讲坛、彩虹花绘本故事会、享阅读、亲子阅读活动在内的各类线下读者活动。

  织密扎牢铁路疫情防控网

  中国甘肃网8月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日前,兰州铁路局兰州车站升级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织密扎牢铁路疫情防控网,严防死守来兰返甘第一道防线,确保铁路车站安全稳定。

  2021年暑运行程过半,暑运期间兰州车站管内日均发送旅客8.88万人次。面对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叠加和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兰州车站坚持“标准不降、范围不减”的原则,每日对售票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等旅客聚集处所,每4小时消毒一次,每2小时通风一次。加强进出站人员测温和健康码查验工作,同步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卡控,开辟专用通道查验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同时,兰州车站管内中川机场高铁站加强与地方疾控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包括信息共享、落地检疫、集中隔离、目的运输、社区防控等多环节的管理闭环,对所有境外来甘人员做到了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跟踪管理的三个“百分之百”,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安全线。兰州站、兰州西站新增环境哨点监测,定期对环境监测哨点的扶手、把手、座椅等重点部位开展核酸抽检,并对站内承运冷链食品、动植物肉类制品的储存、运输环节设置核酸检测。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从高风险地区来甘返甘的人员,在抵达地实行集中隔离14天;从中风险地区来甘返甘的人员,抵达后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目的地实行居家隔离14天,无法提供的在抵达地接受“落地即检”。

  高校

  全力做好暑期疫情防控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苏家英

  日前,我省各高校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压实各方责任、盯紧薄弱环节、采取多种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暑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兰州大学对学校师生员工提出一系列防疫具体要求。要求师生随时关注疫情风险等级变更情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全体师生坚持每日通过“兰州大学”App健康打卡小程序,完成个人健康状况填报、更新实时位置信息;暑假期间离校后又提前返校的学生,需通过返校系统进行申报并填报行程信息,经审批同意后才可返校,教职工离兰返兰必须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请销假程序;严格聚集性活动审批报备,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继续严控暑期校内大型聚集性活动;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持续做好校内公共场馆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继续组织好学校师生疫苗接种工作。

  西北师范大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的防控策略,采取严格措施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一方面,学校各单位全面摸排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校人员,以及近14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督促其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接受社区健康管理,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并按要求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另一方面,落实落细师生员工外出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师生员工行程信息,积极建议师生员工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及时了解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调整,如无必须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甘肃农业大学严抓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安排学生离校,建立离校管理台账。要求本科生暑假期间无特殊原因不得留校,不得提前返校,同时做好学生离校登记。落实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主动加强个人及家人健康监测,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如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向地方和学校报告;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前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为学生顺利返校打好基础。

  兰州理工大学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应密切关注疫情变化,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跨省出游,并尽快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并做好师生错峰返校安排、线上线下教学预案和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倡导新生开学报到时减少陪同人员。

  平凉

  加强重点人群管控

  本报平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平凉市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平凉市有关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病区和传染病区的管理,从严管控就诊人员和家属,强化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和院感防控。市疾控中心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引导群众严格执行并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强化流调、监测、处置队伍的应急演练,时刻做好应对疫情准备。市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加强对市管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查处、关停。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落实外来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措施,加强职工外出管理。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发现疫情苗头要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报告。市防控办工作人员要严密关注疫情形势,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汇总和统计上报。

  武威

  原则上不举办各类线下大型活动

  本报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奉乾)8月3日,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对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强化人员摸排,严格落实入境隔离期满来武返武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管控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武返武人员建立信息排查台账,确保不漏一人,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引导其第一时间、主动如实向居住地所在村组(社区)报备,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14天等措施。

  从严做好聚集性会议、活动管控,原则上不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人),严格落实测温等防控措施,超过50人的应报属地相关部门审核备案。

  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宾馆饭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实施“扫码测温、核验通行”措施,可供留宿场所要同时核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后方可办理入住手续。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制,调控进入景点游客数量,引导游客错峰游览,景区、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及有关防控措施,加强对住院及陪护人员、医务人员、后勤服务人员核酸检测,坚决杜绝发生院内感染。

  敦煌

  切实保障游客健康和旅游安全

  本报敦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周斌全)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敦煌游客持续增加。连日来,敦煌市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游客健康和旅游安全。

  日前,敦煌市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全市各旅游景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演出娱乐场所、星级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要做好通风消杀和环境清洁工作,除严格落实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查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外,还需查验疫苗接种情况。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全面启动游客限流及实名制分时预约工作。当景区各时段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将停售当前时段门票,请游客预约下一时段门票参观。游客可通过“鸣沙山月牙泉”微信公众号或“游敦煌”平台进行实名分时预约购票,预约成功后持身份证、健康码和行程码在预约时段内检票入园。

  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佩戴防护设备,规范有序地为游客提供服务。景区还在售票处增设了20台自助售(取)票机,减少游客排队等候时间,防止游客大范围聚集。此外,敦煌阳关、玉门关等景区景点也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引导游客安全有序游览,全力保障游客健康。

  张掖

  景区实行错峰限流

  本报张掖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8月2日,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要求,景区错峰限流,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原则,实行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制,调控进入景点游客数量,引导游客错峰游览,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60%。

  张掖市明确,暂停大型活动。从即日起,暂停50人以上大型群众性活动。已取得许可的,延期举办。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原则上暂停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及其他可能造成人员大规模聚集的活动。对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不超过50人),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报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

  张掖市要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特别是有南京、成都、张家界、沈阳、绵阳、瑞丽、扬州、常德和凤凰古城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必须向所在辖区社区报备,配合落实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近期来张掖或返回张掖人员要持续关注个人“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要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味”农产品展销中心亮相 “甘味”农产品展销中心亮相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赵立香任张掖市代市长 谢又生辞去市长
2   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勇担在肩——庆阳市
3   天水甘谷:以惠民实事体现党史学习教育
4   榆中城市推广曲《慢慢榆中》今日上线
5   音乐剧《达玛花开》入选第二届全国优秀
6   “小切口”解决“大民生”——陇南2.5
7   兰大一院获评“全国医院节能领跑示范单
8   灯火闪耀处 孕育新动能——白银市平川
9   白银靖远:美丽乡村展新姿
10   扎根陇东办职教 立德树人育英才 庆阳职
11   新修订《甘肃省城乡规划条例》十月一日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美善河口”靓如
13   “甘味”农产品展销中心亮相
14   一场点亮精神之光的“跨时空对话”——
15   嘉峪关多举措推动劳动用工诚信体系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