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武威天祝冰沟河 六月冰河 冰上开花

21-08-04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天祝冰沟河

  六月冰河 冰上开花

  柴尔龙海

  马兰花草原

  林海

  夏日的武威,哪里最凉爽?那一定是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那里的平均温度比武威市低10℃,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25℃,是难得的避暑纳凉之地。

  冰沟河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武威市天祝县祁连镇,距武威市40公里,距兰州市300公里,景区高山峡谷纵深30余公里,森林草原近万公顷,海拔2480—4860米。这里有祁连山天池柴尔龙海、奇异秀美的尼美拉大峡谷、国内面积最大的马兰花大草原、六月冰河的祁连冰川、壮美的阿尼岗嘎尔雪山等自然景观,是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原野探险、有氧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马兰花草原:世界面积最大

  马兰花大草原位于景区的中部腹地,是世界面积最大的马兰花草原。每年六、七月份,近万亩的马兰花恣意点缀着绿草如茵的碧海。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加上东部绵延广阔的群山和森林景观,一望无际的翠色欲流,吸引众多游客们前来拍照打卡。

  在这里,累了,可坐在以观山、青羊、岚溪、随风、舒云、雪映等命名的6座亭子里,远看皑皑雪山、云卷云舒,耳边风声簌簌,流水潺潺。雨过天晴,四周的山烟雾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在马兰花大草原边,沿着游览步道,伴着袭人绿凉,眼观千姿百态古树,耳听千变万化虫鸟鸣,在林海中穿越,可真切体会到大自然的神秘与伟大。

  尼美拉大峡谷:冰上开花

  尼美拉大峡谷全长近6公里,集奇、秀、幽、旷于一体,峡谷中有“六月冰河、冰上开花”的奇观,炎炎夏日依然有坚冰覆盖,冰下流水潺潺,冰上野花傲然怒放,堪称自然奇景。

  峡谷两侧峰峦叠嶂,移步换景,奇石、清泉、苍松、翠柏,让人目不暇接;每逢雨季,峡口烟雨朦胧如诗,风轻雨斜、云天一色、如临仙境。大峡谷的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高山雪莲等奇花异草偶或可见,白唇鹿、蓝马鸡、马麝、岩羊、金雕等珍稀飞禽走兽,在这座天然大氧库里繁衍生息。

  章嘉圣树:冰沟河珍宝

  马兰花大草原以北的珠噶尔山下,有一棵历经300年风雨依旧庄严挺拔的古柏,以参天之势睥睨苍山。这就是在当地享有盛名的——“章嘉一棵柏”。古柏直径约1米、高达10余米,后靠堆翠叠嶂的群峰,面对飞珠溅玉的细水河,东边是巍峨的祁连雪峰,西边是被称为“白崖海螺七兄弟”的“七座峨博”。

  据悉,这里是三世章嘉的诞生地,而古柏生长之地为安奉其胎衣处,“章嘉一棵柏”被当地群众奉为“章嘉圣树”,视之为珍宝。

  冰沟河景区内还设有冰沟老街、藏文化广场、半亩方塘等区域,主要经营各类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酒吧、茶水吧、特色小吃、精品餐饮、歌舞演艺,以及急速漂流、动感滑草、水上乐园等项目。

  柴尔龙海:冰沟河眼睛

  柴尔龙海,又名祁连天池,是祁连山迄今发现水域面积最大的天然湖泊,海拔4000米,长约1000米,宽250-300米,是冰川衰退自然形成的高山湖泊。

  柴尔龙海的西北面是高大的冰碛垄,西南方向分布有现代冰川,冰川融化为湖泊源源不断地补给水源。

  柴尔龙海是冰沟河的眼睛,晶莹剔透,静谧地镶嵌在阿尼岗噶尔雪山下的群山之巅。湖水波光潋滟,白雾缭绕,蔚为壮观。在蓝天晴空的映照下,山峰簇拥着湖水,深邃幽蓝,清澈碧透;夜色降临时,“柴海揽月”景观尽显绝美风光。

  夏季绵绵细雨倾洒湖中,云雾升腾变幻莫测;秋季天朗气清无风之际,湖面如镜子一般,周围山峦林木蓊郁,环湖耸立,倒映湖中,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池水碧绿,波光峦影,宛若仙境。

  在柴尔龙海之畔,还有长达数十米的万年冰瀑。

  柴尔龙海边的阿尼岗嘎尔雪山,海拔4874米,是武威的最高峰,被国家旅游局列为探险旅游景区。

  阿尼岗嘎尔山顶终年积雪,并有冰川分布;山腰灌木丛生,香柴花、枇杷花香气四溢;山脚下是丰茂的草地、清澈的河流、郁郁葱葱的森林,从大山深处涌出的无数清泉,清澈如蓝宝石项链,流淌过峥嵘的石骨,一路汇入冰沟河、毛藏河、响水河等河流,滋养万物。

  由于阿尼岗嘎尔雪山、柴尔龙海天池海拔较高,且近期恶劣天气较多,2021年6月15日起,这两处景点暂不对外开放。

  相关链接

  天祝其他避暑胜地

  抓喜秀龙草原

  抓喜秀龙草原:忘情于牧歌悠扬中

  抓喜秀龙草原地处天祝县西北部的抓喜秀龙镇,距兰州约170公里。抓喜秀龙,藏语意为吉祥富饶草原,位于天祝县境内的乌鞘岭、歪巴郎山、代乾山和马牙雪山之间金强河谷的狭长地带,地势相对平坦,草原广阔,牧草丰富,风景怡人。盛夏的抓喜秀龙草原,草长莺飞,碧空如洗、白云悠悠,行走其间,一定会醉在山花烂漫、忘情于牧歌悠扬中。

  大红沟村:寻幽览胜的好去处

  得天独厚的雪域草原风貌、俨然“绿腰带”的万亩改造梯田、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天祝县大红沟镇大红沟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距离兰州280公里,一个由花甸、草坡、幽谷、林海,环绕着美丽的村庄。

  近看大红沟村,清一色的藏式屋顶,艳红油亮;清一色的罗马立柱围廊,透绿通风;清一色的小栅花池,栽植山花野卉;清一色的白瓷砖墙壁,清一色的玻璃出廊门庭,家家院落整洁亮堂;清一色的蓝色种植养殖彩钢棚,有序分布在山坳……

  走在观景公路,移步换景,时而梯田花海,时而小桥流水,时而林海雾岚,时而草坡怪石……

  夕阳西下,鸡犬相闻,大红沟村一派桃花源景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 瓜州:打造农产品品牌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瓜州:打造农产品品牌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两会”筹备工作协调会议召开
2   最美的季节 我们相约草原 ——看甘南州
3   VR沉浸式体验开启党史学习新模式
4   兰州市城管委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5   天水山水间 开启清凉避暑之旅
6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添新“景” “丝路
7   兰州市将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
8   兰州市科协首次选聘“金城首席科普专家
9   甘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坚决守牢疫情防
10   甘肃电力晒年中“成绩单”——新能源发
11   甘肃敦煌:党河风情线荷花绽放美如画
12   8月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3   政协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20
14   在兰州南河道英勇抬车救人群体获阿里巴
15   兰州新区图书馆暂时停办所有线下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