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甘南州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21-08-09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甘南州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境内高山河流密布,还有广阔的草原和优质的牧场,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补给区。“全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为甘南的绿色崛起注入了十足的底气,塑造了甘南独有的品位。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

  自2015年以来,甘南持续推进“环境革命”,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一方青山绿水,打造美好人居环境。今年年初,甘南州又提出以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为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全力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

  生态美 引领发展之变

  盛夏时节,白云轻抚着山川,草原环抱着村庄,一条斑斓的道路,从山村里伸出,犹如飘逸的绸带,将整个村庄融入绿野连天的画卷里。

  这是距离夏河机场约2公里的甘南空港第一村——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许多来往机场的旅客路过,无不赞叹这里的美景。

  面对如此景象,又有谁能想到,安果村曾是夏河县贫困面大、底子薄弱的一个村子。2013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79人。

  “以前这里的居住环境很差,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一下雨两脚泥’,很多村民家更是人畜同住一个院子。”村民三木旦说。

  安果村之变,始于乡村环境之变。

  “你们好!欢迎来到安果村,来到我的家!”见到有客人到来,身材高大、性格憨厚的贡保杰布热情地上前迎接。

  “以前,我家一半住人、一半圈牦牛。”贡保杰布告诉记者,在县政府和镇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盖起了两层楼院,一层是民宿、二层自己住。如今,牧场有牦牛,家里有民宿,坐在家里就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来越红火。

  2015年,在县、镇两级政府支持下,安果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近年来,安果村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相继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环境革命升级样板村、“一十百千万”工程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完成危房改造和风貌改造,新建旅游住宿用房,改造棚圈,建设文化广场、消防点、停车场、垃圾处理厂,新建排水防洪工程、木质景观栈道,修建村道、巷道,村内主干道、巷道硬化率以及自来水入户率均达到100%。

  2019年,随着甘南州“一十百千万”项目的落地实施,安果村借助区位优势,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政府扶持+群众参股+企业运营+实现共赢”的发展模式,全村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元以上,户均旅游产业年收入9800元左右,实现整村脱贫。

  产业强 铺就幸福之路

  一大早,住在合作市当周草原边上的马海军就忙得不可开交。眼下进入旅游旺季,每天有近百名游客来他的“藏家乐”。

  “入夏以来游客多了,几乎每天都爆满。游客们吃在‘藏家乐’、玩在‘藏家乐’、住在‘藏家乐’,我家的收入也高了。”马海军乐得合不拢嘴。

  入夏以来,舟曲县各皂坝村的游客接待量不断攀升。各皂坝村坐落在白龙江畔,依山傍水,是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中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

  2015年,甘南州启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各皂坝村被纳入这个项目,完成了道路拓宽硬化、排水管网及民居外墙的改造建设。去年,甘南州启动“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各皂坝村又入选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自此,村民包青晓的生活一下变了样。

  “以前干完农活,还要外出打工赚钱,孩子、家庭顾不上,在外花销又大,一年辛苦下来也挣不到几个钱。”包青晓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启动旅游标杆村建设后,她就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天气好的时候,游客很多。包青晓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风里雨里都不去,每个月稳拿3000元,比外面打工好多了!”她盼望着村里的旅游越搞越好,带动更多人就近就业。

  近年来,甘南以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大峪沟、拉尕山、阿万仓、尕海湖“七大景区”为空间坐标,不断加大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升级步伐。依水布线、沿路布局,着力打造洮河民族民俗旅游风情线、大夏河文化旅游风情线、白龙江高山峡谷旅游风情线、213国道草原湿地国际精品旅游风情线、迭部—舟曲—卓尼—临潭红色圣地旅游风情线、合作—冶力关彩色长廊旅游风情线,促进形成“精品线路纵横辐射、景区景点错落有致、旅游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环境优 塑造魅力之城

  甘南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围绕甘南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和民族民俗文化特色,抢抓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历史机遇,创新打造“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15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建成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党建示范型等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全州共有16个村成功入选国家相关名录。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卓尼县因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凭借颜值和实力,甘南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甘南近年来通过丰富城市文化、改善城市环境等,不断提升着自身气质和魅力。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的实施,“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等工作,甘南州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实现了从面子“靓”到里子“美”、“环境美”到“发展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群众安家亦安心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群众安家亦安心
  •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甘南州扎实推
2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
3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
4   兰州市全力解决 重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
5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
6   兰州市加快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建设
7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
8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
9   兰州市500余家“网约房”纳入日常治安
10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
11   搬出南秦岭大山辞旧困 迁至秦王川新家
12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13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
14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15   图解 | 这些疫情防护措施你都做到了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