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搬出南秦岭大山辞旧困 迁至秦王川新家圆新梦——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纪实

21-08-08 18:35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志富

  8月7日下午,舟曲县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抵达后,兰州新区干部群众热情迎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南秦岭大山下,依依的惜别,相拥的难舍,回眸的泪花……

  8月7日上午7时,舟曲县首批60户289名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登上了开往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的客车,正式拉开了当地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序幕。

  “远离险境长安在,走向新区富乐来”“告别陡坡高山穷日子,开创衣丰食足好生活”“党铺路,移民喜走康庄道”……客车及货车两旁挂满了饱含真情的标语。

  下午4时许,由20辆货运车和4辆客运车组成的搬迁队伍,顺利抵达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伴随着兰州新区数百人“接亲”队伍的载歌载舞,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喜气洋洋排队领取新房钥匙。

  舟曲县地处南秦岭大山,岷山山系呈东南—西北走向贯穿全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南北两侧的山地高峰达4000米以上,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山高、谷深、石头多,坡陡、土薄、水流急,是全国罕见的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区,全县滑坡体平面面积达30.08平方千米,泥石流流域面积约占舟曲县面积的55.1%。

  舟曲县果耶镇虎家梁村群众喜气洋洋搬新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舟曲县为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举行欢送仪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坐在舒适的沙发上,看着眼前漂亮的客厅,宁三十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客车驶进兰州新区,他的眼睛始终盯着窗外,宽阔的马路,整齐的建筑,漂亮的绿化……这一切,在大山里生活了54年的宁三十生,只是在电视里见过。想一想前一天还在山沟沟里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宁三十生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宁三十生一家生活在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在大山之中,更是流传着“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隔山能喊应,相见得半天”的民谣,尤其5·12汶川地震以后地质结构更加松散,自然灾害频发。

  “年年修房年年塌!前年暴洪发生时半个院子都陷到了沟里,去年暴洪灾害山体坍塌,厨房和鸡舍全部被埋……”这几年,宁三十生一直过着忧心难安的日子。

  8月5日,天空下着小雨,宁三十生一大早就忙了起来,镇、村干部还未上门帮忙,他就已经把所有家具电器、生活用品、衣被物品全部打包好,背到了山下准备装车。

  “这是改变子孙后代命运的机会,为了搬家,我高兴得好几天都睡不着!”宁三十生说着就把行李往车上装,皱纹纵横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真庄磨村一半以上的路都是坡度达六七十度的石台阶,车辆难以到达,出村全靠步行。宁三十生的妻子韩小林,小时候在山上捡柴禾不慎掉下悬崖致使腰部受伤,45年以来,她没走出过村子一步。得知终于要搬离大山了,她拿出了压在箱底的新衣服,把自己精心打扮了一番后,让丈夫背着她走出了家门。离开时,韩小林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门前的深谷,伴随着夺眶而出的泪水喊了一句:“终于,可以(说)再见了!”

  宁三十生正在将行李背下大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搬离大山前,宁三十生夫妇在生活了几辈子人的院子里留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三十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真庄磨村村民韩百录15岁那年,周末放学步行回家的路上突然遇到暴雨天气,便在路边的大树下躲雨,雨越下越大,洪水夹杂着巨石不断从身旁滚下,吓得他蜷缩着不敢动弹。那一刻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搬出大山!

  23岁那年,韩百录家盖房子,砖瓦等用料只能运到另一座山头镇政府门前的公路上。他和父亲人背驴驮三个多月,才把盖房子所需用料全部运到了家里。这件事,更加坚定了他搬出大山的决心。

  此后的20多年,韩百录辗转新疆、四川、贵州、重庆多地,寻找致富门路,谋划着有朝一日带领全家搬离大山。但怎么搬?搬哪里?搬了后生计在哪里?韩百录始终没有找到出路。

  机会终于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中到来。韩百录一家被政府确定迁至兰州新区,这让他万分高兴。

  “当得知要搬家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从贵州赶回来。搬出大山,就是幸福的开始。”韩百录告诉记者,这一天,他等了30年。

  舟曲县果耶镇虎家梁村群众喜气洋洋搬新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舟曲县干部群众送别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拉直群众心中的问号

  故土难离,赶在2021年底前将全县1190户4699人搬出来谈何容易?

  省、州、县、乡四级共同发力,省自然资源厅、兰州新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一方面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一方面做好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的建设。

  甘南州果断布局:克服再多困难也要“应搬尽搬”,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高质量实施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精准识别是基础。“应该搬的一定要搬,不应该搬的一定不搬”。甘南以县乡干部、驻村工作队为主要力量逐村、逐户识别,确保对象精准。

  “搬迁的农户均是自愿的,均是签定协议的。我们讲清楚搬迁政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引导群众权衡利弊,做出正确的选择。”果耶镇党委副书记李俊明说。

  据舟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树峰介绍,搬迁过程中实行安置区建设与搬迁群众后续产业扶持同步推进。集中安置,聚合资源,确保安置点的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整体配套,满足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结合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和意愿,统筹整合公益性岗位、园区企业等资源,为搬迁群众就业提供支撑。

  顶层设计“明了方向,定了目标,给了方法”,群众心里的问号都被拉直了。

  按照计划,8月中旬,舟曲县初步将有180户875名群众搬到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一个生活设施一应齐全的现代化小区,开启幸福新生活。

  抵达兰州新区移民安置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乔迁新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搬迁群众在新家门口合影留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贡元巷社区为居民露天播放红色经典电影 兰州市贡元巷社区为居民露天播放红色经典电影
  •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二〇二一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扫描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二〇二一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扫描
  •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 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 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各地加大项目投资建设
2   兰州新区开出首张《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
3   开启新生活——实地探访兰州新区移民安
4   甘南州多景区暂时关停!夏河县发布疫情
5   舟曲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6   2021年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办
7   甘肃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揭
8   甘肃:多措并举 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9   甘肃首次!兰州大学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10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BIM协同创新中心
11   甘肃省10大类413.7万人纳入防返贫监测
12   兰州市人社局发挥“五员作用” 消除退
13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安全产品延续
14   扎尕那: “云上代巴”的美丽变迁
15   兰州市贡元巷社区为居民露天播放红色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