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首次!兰州大学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21-08-09 09:0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7月29日揭晓,兰州大学出版社根据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教授的讲义手稿编辑影印的《段一士手稿》获此殊荣,这是兰州大学第一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也是甘肃省第一次获此奖项。

  2019年9月,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兰州大学资深教授段一士先生逝世三周年之际,兰州大学出版社影印出版了《段一士手稿》,以表达对先生的敬仰和思念。

  手稿再现了先生的科研历程

  《段一士手稿》收录了《拓扑规范场论》《广义相对论和引力规范理论》《规范场理论》《额外维》《宇宙学》《超对称和共形场论》等段一士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讲义和手稿,再现了先生的科研历程及思想。

  “段一士先生在兰大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60年,给学生讲过20多门课程,我们精心挑选了先生有代表性而且保存状况比较好的六种手稿编辑影印,是在手稿基础上的创新和再造,提升了手稿的品位。”兰大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段一士手稿》责任编辑之一张国梁说。

  《段一士手稿》能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张国梁说:“一开始我们就按精品来顶层设计,总共出版了800套,不到一月全部售完。”

  段一士先生在兰大工作期间留下了大量的手稿笔记,时间跨度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此次整理出版的六本手稿笔记,体现了他对学科前沿的把握、严谨的科研作风、厚实的理论基础以及培养学生的独到之处,是兰州大学特别是兰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笔宝贵财富。

  “六本手稿是段先生一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主要结晶,相信这些手稿对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大有裨益。重要的是,出版这一系列手稿寄托了我们对先生一生不忘的思念,谨以此纪念我们的恩师——段一士先生。”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段一士先生的弟子葛墨林在《段一士手稿》“前沿”中这样写道。

  影印不是拿来就印

  段一士先生逝世后,其所有手稿由夫人黄友梅研究员保存。

  为弘扬段一士先生的治学理念及教书育人的高尚情操,以葛墨林院士为代表的段先生的学生们、孙昌璞院士及段先生生前同事等在不同场合呼吁尽快原汁原味出版段先生的系列手稿笔记。

  2019年是兰大建校110周年,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兰大决定出版学校著名教授的重要手稿、教材和著作。

  2018年,黄友梅得知先生的手稿要影印出版时欣然同意。

  为了保证图书的一致性,2000多面、1000多页手稿的扫描、排版、修图等每一个环节都由一名技术人员专门负责。

  “在出版界,有人认为影印就是‘拿过来就印’,编辑参与度不高,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张国梁说。

  在张国梁看来,一本好书由优秀的作者、高质量的内容、良好的呈现形态、编辑的职业能力和编辑的职业情怀造就,其中的环节缺一不可。段一士先生是大科学家,他之所以能成为大家,除了其学术成就,手稿里还包含了很多信息,手稿书写整齐,几乎没有涂改,完整地再现了先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深邃的科研思想。

  “《段一士手稿》按1:1比例准确呈现了手稿的原貌,遵守了手稿的客观情况和影印图书的基本原则,编排精准,印制精良,实现了手稿化身千百,永续利用,永久保存;手稿扫描、图片处理、辅文设计、表现形式、版式设计、印刷材料、封面设计等倾注了编辑的大量心血,不是简单的拿过来就印。”张国梁说。

  对于手稿出版价值的提问,张国梁说:“手稿具有原始性、唯一性,其中蕴含了先生的思维、思想等大量信息,名家手稿的出版让我们感知科学家思想的脉搏,让手稿的精神走得更远;同时,出版工作也推动了科学研究。”

  张国梁透露,中国量子物理界“四剑客”之一的量子物理学家、兰大教授钱伯初先生的两本手稿《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即将在兰大出版社出版发行。今后,兰大出版社还将陆续出版兰大知名教授的手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贡元巷社区为居民露天播放红色经典电影 兰州市贡元巷社区为居民露天播放红色经典电影
  •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二〇二一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扫描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二〇二一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扫描
  •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 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 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BIM协同创新中心
2   甘肃省10大类413.7万人纳入防返贫监测
3   兰州市人社局发挥“五员作用” 消除退
4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安全产品延续
5   扎尕那: “云上代巴”的美丽变迁
6   兰州市贡元巷社区为居民露天播放红色经
7   兰州市95%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
8   甘南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8项 总投资27.8
9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10   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韩琳当选为美
11   甘肃启动二〇二一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12   张掖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0项 总投资228.3
13   甘肃省10大类413.7万人纳入防返贫监测
14   兰州市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6
15   上半年定西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