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21-08-08 18:32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赵志富

  甘肃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中医药文化厚重,素有“天然药库”和“千年药乡”的美誉。定西市作为我省中药材的主产区,近年来,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和甘肃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实现了中医药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药都”名片越来越靓。

  陇西县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是目前西北最大、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之一。30年间,首阳药市经历了从马路市场到旧市场,再到如今占地200亩专业市场的华丽蜕变。每年有近50万吨西北地产大宗原药材和切片销往全国各地市场和药企,年交易额达百亿元。

  陇西县现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中药材年交易量近100万吨,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党参、黄芪等部分品种占到全国一半以上。

  誉为“中国当归之乡”的岷县,是全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主产区收入可达90%以上,中医药产业已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为了让更多群众掌握中药材产业方面知识,种出“好药”,岷县组织专家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授人以“渔”助农增收,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岷县在全省率先推进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先后投入各类资金1.29亿元,全面推行药草轮作倒茬等传统技术,大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提升药材质量,切实维护岷归等道地药材优良品质。

  截至目前,我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00万亩以上,标准化种植率达到43%,建立5个中医药产业园区,入驻加工制造企业170户,建成5个中药材交易市场和10个产地市场,全省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100万吨,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养生保健、康养旅游等中医药新业态,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甘肃绿色崛起的新兴产业。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高晨凯 定西台 李军林 何立刚 柴宏文 党国飞  齐琳 隆红霞 何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群众安家亦安心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群众安家亦安心
  •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 【短视频】甘肃: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护墙” 【短视频】甘肃: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护墙”
  •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年度980亿元投资目标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面冲刺年度980亿元投资目标
  •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上半年甘肃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图解】“流调”多重要?一图全知道!
  •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
2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3   图解 | 这些疫情防护措施你都做到了吗
4   配合疫情防控兰州铁路局部分列车停运
5   【短视频】甘肃: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
6   定型三种模式,甘肃农村“厕所革命”取
7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飞阅甘肃】山丹县4万多亩枸杞喜获丰
9   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10   甘肃银行5G智慧银行开业运营
11   7月甘肃省平均气温为近15年次高
12   “立秋”时节 偶有阵雨造访
13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区经济
14   即日起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单日游客接待
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