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打好“制种牌”念好“致富经”

21-08-10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制种辣椒

  酒泉市金塔县中东镇始终坚持把推动种植业提质增效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着力在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上下功夫,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瓜菜花卉制种产业。

  走进中东镇官营沟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在制种产业园俨然一幅丰收的景象:满地的饱满果实,种植户们正在采摘、上称、装车、取籽,忙得不亦乐乎,可谓是“累并快乐着”,有的农户五六点早早起来就在瓜地里忙着采瓜,稳定的订单制种让大伙儿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今年,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的李玉娇流转的170多亩耕地,全部都种上了甜瓜、西瓜、辣椒、花卉等制种作物。

  “以前,我们这里种的很单一,除了麦子就是玉米,收入也低得很,这几年通过种各种制种,我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中东镇官营沟村李玉娇洋溢着满脸的笑容说道。

  据李玉娇介绍,她之所以敢于扩大制种规模,是因为有企业做后盾。年初她就和种子企业签订了种植合同,对销售她一点都不发愁。制种甜瓜8月中旬就收完了,每亩地能产十八九公斤瓜籽,平均一亩地收入七八千块钱,自家种植甜瓜也已经四五个年头了,公司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很方便,制种让她家走上了致富路。

  制种甜瓜

  订制种订单甜瓜的有1000余亩,每亩的收入大概都在七八千,好一点的能达到一万元以上,公司投放四台打瓜机,现场取籽,就是保证种子的纯度、病害,经过消毒、漂洗、打碎,瓜皮、瓜瓤和瓜籽有序分离,整个流程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损害。”德华种业公司负责人郭建兵说。

  农业产业促发展,增收致富奔小康。近年来,金塔县大力发展以瓜菜花卉制种为主的精品特色订单农业,积极引进效益好、实力强、信誉度高的制种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广大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壮大制种规模,使制种产业发展走上了“标准化生产、订单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路子。今年,全县共落实瓜菜花卉等各类小制种10万多亩,可实现产值2500万元以上,农民生产生活焕发出了新气象。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塔:打好“制种牌”念好“致富经” 金塔:打好“制种牌”念好“致富经”
  •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县巷道镇:“花头巾”华丽变身劳务经济主力军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县巷道镇:“花头巾”华丽变身劳务经济主力军
  • 金塔: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金塔: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 永靖三条岘乡:旱砂瓜成熟啦 快来尝尝这口甜! 永靖三条岘乡:旱砂瓜成熟啦 快来尝尝这口甜!
  • 临泽:流沙河景区百亩菊花盛开迎客来 临泽:流沙河景区百亩菊花盛开迎客来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朝那镇:火红辣椒“点燃”红火日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朝那镇:火红辣椒“点燃”红火日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何家堡乡:露天木耳喜丰收 甜到农民心里头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何家堡乡:露天木耳喜丰收 甜到农民心里头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脚踏实地搞科研 严谨求实做课题——记中科院高级工程师李奇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脚踏实地搞科研 严谨求实做课题——记中科院高级工程师李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打好“制种牌”念好“致富经”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县巷道镇:“
3   金塔: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4   敦煌黄渠镇: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
5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碾坝镇:栽种
6   高台宣化镇:夯实基础谋发展 项目铺就
7   民乐:风貌改造提升乡村“颜值”
8   永靖三条岘乡:旱砂瓜成熟啦 快来尝尝
9   临泽鸭暖镇:聚力提档集镇颜值 助推乡
10   金塔:出口退税增速提效 为企业“解渴
11   民乐:筑牢防疫屏障 保障群众民生需求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万亩枸杞迎
13   临泽:流沙河景区百亩菊花盛开迎客来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共享菜园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朝那镇:火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