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探访Y667/8次高温列车里的“守车人”

21-08-05 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连日来,甘肃敦煌气温节节攀升,伴着近40℃的高温,敦煌迎来旅游热潮,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成了西部热门旅游地。

  Y667/8次列车,每天穿行在祖国西北的茫茫戈壁大漠中,是敦煌旅游一张耀眼的“名片”。它始发兰州,途经张掖、嘉峪关等地,终抵敦煌。优质的乘车环境、暖心的客运服务,是游客去敦煌游玩的出行首选。

  列车5时56分抵达敦煌,17时42分敦煌发车,列车将在敦煌停留近12个小时。早上旅客下车后,列车会被拉进停车库,留下部分列车乘务员,在这段时间内要做好列车安全巡视及车内备品整备工作等,他们将这项作业称为“守车”。

  由于“守车”期内需要按规操作,室外温度近40℃,列车内的温度最高时超过45℃,这让列车车厢秒变“桑拿房”。

  “列车入库后就得断电,车内没有空调,再加上空气不流通,干一会儿活身上就湿透了。”Y667/8C次列车长陈春燕说,因为敦煌守车期间的高温,专门配备了清凉解暑的菊花茶、防止脱水的盐和防暑降温药品。

  “守车期间,要把车厢卫生清理干净,还要做好消毒工作。”陈春燕仔细和班组职工交代着工作。据她介绍,为了保证旅客列车库停安全,看车人员还要定时巡检,车门、车窗、灭火器、洗脸间、车门翻板……全列上千个设备设施和隐蔽部位,必须要一一检查。

  “每两个小时巡检一次,虽然一节车厢不到26米,但在正常情况下每天要走两三万步。”陈春燕说,因为高温出汗多,长期下来皮肤都比原来“白”很多。

  李永刚是这趟列车的乘务员,在守车期间,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犄角旮旯,垃圾箱、座位铺位下部、洗脸间挡板内部、清洁柜等等,他都会弯下腰打开仔细查看,检查车窗、车门是否锁闭到位时,他都会用钥匙一一试过后才放心。

  在高温车厢里,豆大的汗水从李永刚头上滑落,身上的制服也被汗水浸透。李永刚笑称:“整列所有卧具、备品都是横平竖直的统一标准,几年下来,大家都变成‘强迫症’了。” 在他看来,让旅客有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就是对工作最好的肯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黄贵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深入开展“爱心理发员”技能提升培
2   出租银行卡 六人被抓 庆阳西峰警方成功
3   诈骗最新版:以奥运会之名进行网络诈骗
4   甘肃崇信窑洞养牛升级:牛业“茅台”产
5   甘肃岷县近百万亩湿地草原牛羊成群马儿
6   甘肃上半年“交通经济”持续恢复 兰州
7   念活东西部科技协作“山海经”——青岛
8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9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10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11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1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13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14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15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