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后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导引

21-08-06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后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导引

  近期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仍在加速蔓延,国内多地相继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株,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部分患者早期症状轻微。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市医疗机构纷纷向患者发布“就诊告知书”,提醒患者及家属到医院就医时,切记加强个人防护,并积极配合医院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告知书提醒:进入医院后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如健康码、行程码为“黄”码或“红”码,患者及家属应主动向工作人员告知,工作人员将引导至发热门诊进行相关新冠排查;若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前来就诊,请一定主动向工作人员告知,工作人员会引导至发热门诊先进行相关疾病的排查,待排查完成后,方可进入医院就诊流程。

  目前,我省医疗机构已全面实现预约挂号、分段就诊,患者及家属应按照预约时间来院就诊,可避开就诊高峰期,减少院内滞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就诊时,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导引,保持1米以上排队距离,就诊时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身体状况,有无近期外出,有无服用退烧药等情况,以免耽误病情。为避免窗口排队缴费,请尽量使用自助机、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方式缴费。

  对确需陪护的患者,实行“一患一陪护”原则,陪员也应在健康码/行程码核查和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实现入院陪护。住院患者及陪员除必须的诊疗检查活动之外,原则上不允许离开所在病区,更不能离开医院。患者与陪员要勤洗手、不串病房、不聚集,在病区活动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住院患者谢绝探视,建议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表达问候。

  各医疗机构均提示:对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行为,要依法报告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就医指南

  ◆兰州市一院

  来院就诊时,请从医院西大门进入(21时后的急诊患者,请从医院中门进入)。

  请保存好挂号信息,通过自助机,移动支付等方式进行缴费,如需窗口缴费(医保慢病门诊请在门诊1—3楼的“医保刷卡”窗口缴费)。

  如需要住院治疗,请持住院证,按照入院流程办理入院手续:

  1.8时——17时30分时段,前往新门诊二楼“入院准备中心”,再次进行健康码/行程码的核查后办理;2.17时30分——次日8时时段,请到外科楼一楼的“夜间办理入院缴费”窗口办理入院手续;3.对急危重症(胸痛、卒中、创伤等)且需要开通抢救绿色通道的急诊患者,请到急诊科大厅的收费窗口办理入院手续。

  ◆兰州市二院

  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一律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所有住院患者及陪员须持有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办理入院,严格落实“应检尽检”,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请勿互串病房或擅自离开医院。

  需要陪护的住院患者须固定一名陪护人员,不得随意更换且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如因病情需要两名陪护,须科室主任、护士长同意且均进行核酸检测;陪护人员出现发热(体温≥37.3℃)、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请主动向所在科室的医护人员报告并到发热门诊就诊。

  ◆兰州市三院

  医院未开设发热门诊,如符合以下任一情况,请及时到定点医院或设有发热门诊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1.体温异常(≥37.3度)或有呼吸道症状;2.14天内来自或途径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3.健康码/行程码为红色或黄色。

  新住院患者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胸部CT/DR、血常规的筛查且结果均正常,且近日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方可住院手续。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

  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一律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所有住院患者及陪员须持有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办理入院。核酸检测结果可持电子健康码或身份证在门诊一楼导医台打印。

  实行分时段预约就诊,坚持非急诊患者“先预约、后就诊”原则,减少人群现场聚集。可利用“健康甘肃APP”、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甘肃妇幼APP、“诊间预约”等多种形式预约,请按照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来院就诊。

  ◆甘肃省二院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人、儿童,可在医院门口预检分诊人员帮助下填写【预检分诊表】。

  关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健康甘肃APP、院内自助机、院内一站式服务窗口。

  相关链接

  红黄绿码+高中低风险等级

  哪些人是绿码?

  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且未被判定为高风险、中风险的人员。

  哪些人是黄码?

  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实施居家观察未满14天的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上述有发热、干咳、气促、乏力、呼吸道症状的人员。

  哪些人是红码?

  正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中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正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的人员。

  已经接种新冠疫苗或核酸检测阴性,为什么进入医院还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新冠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可能。

  医院里面人员流动性大,有罹患不同感染性疾病的患者,是各类传染病容易传播的场所。

  接种疫苗不能达到100% 防护作用;核酸检测阴性也只是表明采集的标本中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而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防控措施。

  专家一再提醒,尽管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但因为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个别地区仍有发生,我们绝不能麻痹、松懈、侥幸,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入医院、商场等人流量大、环境相对密闭的场所仍然要严格落实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

  为什么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最有效的筛选手段,特别是通过检测可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从而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这一年多以来,大量的实践证明,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已经注射了新冠肺炎疫苗,住院或者陪护时还需要进行检测核酸吗?

  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发病和降低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但基于各种原因如:1.目前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由于个体体质或疫苗原因,个别人员全程接种疫苗后因免疫失败而未获得有效保护,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成为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2.疫苗接种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呈现核酸阳性;3.处于疾病潜伏期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即使接种疫苗,仍可能因已被感染而核酸阳性。因此,接种新冠疫苗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广大患者和市民在需要时应配合医院、社区、单位进行核酸检测。

  为什么医院门急诊要“一人一诊一室”?

  诊室内通常空间相对封闭,特别是进入夏天使用空调后,室内空气和室外新鲜空气流通较差,容易导致交叉感染,因此门急诊诊室应做到一人一诊一室,以最大化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

  为什么医院要限制探视和陪护?

  医院内人员流动较大,病房环境相对封闭,过多的陪护和探视人员会增加人员密度,增加感染风险和防控难度。

  目前很多确诊患者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但仍然会造成疾病传播,因此,原则上疫情期间医院是不允许探视的,如确需探视,可通过视频等非接触方式传递关心。特殊时期,“不相见也是一种浓浓的爱”。

  违反医院相关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会有什么后果?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多人、多个单位因为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受到行政、刑事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第七十七条: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阻碍公务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或“妨害公务罪”等,根据情节应担相应刑事责任。□本报综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 兰州七里河区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兰州七里河区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2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3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4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5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6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7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8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9   思路新 土变金 ——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10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
11   总投资601.4万元 天水将修3条旅游示范
12   武威冰沟河景区成功救助野生马鹿
13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14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15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