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布局 “6条循环产业链条”推动高质量发展

21-08-06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布局

  “6条循环产业链条”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甘肃网8月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颜娜 特约记者 令望海)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红古区立足全区工业发展的实际,积极构建“6条循环产业链条”,推进高质量发展。

  红古区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的思路,以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导,做大做强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在围绕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建设,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优势,突出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努力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以兰州经济区红古园区、连海开发区红古园区和兰州生物科技产业园“三大园区”作为主阵地,以煤、铝、炭素、有色冶金等产业为基础,以补链、延链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布局,重点发展了“6条循环产业链条”。一是形成煤基循环产业链。依托窑街煤电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建成了25万吨小颗粒油气净化、矿井低浓度瓦斯与油页岩炼化尾气混合发电、末页岩炼油等煤炭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构建了以煤炭加工转化、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矿生废弃物综合治理为核心的煤基循环产业链框架。二是形成高端炭素产业链。依托方大炭素15万吨炭素产能,先后实施了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高温气冷堆核石墨规模化工艺和辐照行为研究等项目,初步形成了“石油焦—炭素制品—碎料再利用”模式的高端炭素产业链。三是形成生物科技产业链。依托甘肃阿敏4500吨明胶产能,上游向养殖、屠宰肉类加工产业延伸,下游向食品制药化妆品产业延伸,建成了500吨吉利丁片(粉)、200吨硫酸软骨素、1000吨胶原蛋白生产线,初步形成了“屠宰加工—初级加工—生物明胶—健康产业”模式的生物制品循环产业链。四是形成新型建材产业链。重点依托新蓝天600万重量箱浮法玻璃产能,先后建成了轻质发泡陶瓷保温板、粉煤灰水泥生产线、蒸压粉煤灰混合砖等项目,初步形成了“工业生产—废渣—建材产品”模式的新型建材产业链。五是形成有色冶金产业链。依托中铝兰州分公司43万吨电解铝产能,引进了庆丰、甘棠、兰亚等铝加工企业,落地了兴盛源35万吨洁净钢、亨润德40万吨洁净钢等项目,初步形成了“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再生铝”模式的有色冶金产业链。六是形成“城市矿产”产业链。依托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建成投产了20万吨铝合金圆锭、10万吨废塑料加工、回收网点建设及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等7个项目,初步形成了“回收—拆解—加工—深加工”模式的“城市矿产”产业链条。

  在做强核心产业集群、做响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品牌、打造两大工业发展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布局,重点控制违反产业政策上马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等工程项目,严格限制新上化工等行业生产项目,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的6家砖瓦窑企业和铁合金行业3台6300KVA矿热炉生产线,并积极引导企业做好转型升级筹备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 兰州七里河区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兰州七里河区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2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3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4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5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6   思路新 土变金 ——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7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
8   总投资601.4万元 天水将修3条旅游示范
9   武威冰沟河景区成功救助野生马鹿
10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11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12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13   8月7日起G109线庄浪河大桥封闭施工
14   今明两天甘肃省内部分地方有雨
15   省直基本医保不再按病种标准结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