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精致兰州”建设主题观摩交流活动在红古区举办

21-07-30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月一主题 一月一提升我市“精致兰州”建设主题观摩交流活动在红古区举办

  红古花庄镇湟兴村

  湟兴村的老人在文化墙下纳凉

  中国甘肃网7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根据我市“精致兰州”建设“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提升”活动安排,7月29日,市精致办组织各区县、高新区、大景区管委会等单位20余名代表,走进红古区举办主题观摩交流活动。观摩团代表先后参观走访了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平安镇仁和村、花庄镇湟兴村、红古镇米家台村垃圾填埋场4个点位,现场了解了红古区全域无垃圾整治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

  1

  城乡环卫一体化让乡村大变样

  走进红古花庄镇湟兴村,忽然让人想起了大理喜洲的小村落,有点洋气和文艺,但又不失农村该有的质朴。每走几步就有一个凉亭休息区,木质的摇椅配上曲水流觞的小游园,甚是惬意。每家每户的家门外,都统一规划了木栅栏围住的小菜园或小花园,水泥石板街道干净整洁,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组分类回收垃圾桶,墙上、树丛里的文明警示牌也在提醒大家爱护环境。坐在一面照片文化墙下乘凉的一位老人说,他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村里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街巷整洁干净,夏天坐在外面乘凉,村里的小广场每天都特别热闹,跳舞的女人、打球的孩子,让村子里生机勃勃。

  记者了解到,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近年来,红古区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风貌、垃圾“三大革命”,整合投入资金近1.5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共61户、村庄绿化19万平方米、农村“三改”9900余户,集中拆除农村破旧危废房屋55间,新建乡镇垃圾填埋场3个、农村小广场51个,配备垃圾桶3368个,新增村庄路灯5000余盏,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22个,实现了农村路、墙、灯、渠、饮水、绿化整改提升全覆盖,推动农村环境从乱到治、基础条件从弱到强,根本上扭转了农村面貌。

  2019年,红古区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花庄镇湟兴村获评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2

  四方面下功夫 推动“精致兰州”建设发展

  近年来,红古区以创建“全市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实现“视线内无垃圾”为总目标,将专项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兰州”相结合,并在具体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了“全覆盖”“一张网”“一个样”的城乡一体全域管理工作法, 推动了“精致兰州”建设尤其是全域无垃圾工作的高效落实。

  2018年,红古区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请”进了专业的环保服务团队,负责对全区34个行政村、22个社区380万平方米城乡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置。在农村按每6750平方米配置1名保洁员,城市按照每3750平方米配置1名保洁员的标准,共配备环卫工人和其他人员761人。同时,加大机械作业车辆配备,新增压缩式垃圾车、垃圾清运车、泔水收集车等各类作业车46辆,电动保洁车173辆。按照农村每5户配置一个垃圾桶,国省道沿线每50米配置一个垃圾桶的标准,全区共配备垃圾桶(箱)3579个。建成并运营环卫智慧化平台,实现了对环卫人员、车辆、垃圾箱的统一调度管理。并为每个镇配置2台压缩式收集车,每天对109国道沿线及全区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运输至各镇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置,全区实现了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填埋处置一条龙服务,确保了城乡环境面貌一个样。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精致兰州和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要求,在“精致兰州”建设取得好的开端基础上,我市又提出再聚焦、再聚众、再聚力,再抓严、再抓细、再抓小的目标。从“规、建、管、养”四方面下功夫,推动“精致兰州”建设常态长效发展。为此,市精致办要求,要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向细枝末节处延伸,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建筑立面、户外广告、流动摊点、共享单车、店外经营、门头牌匾等市容市貌整治行动,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实现街巷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扮靓城市的“面子”、扮美城市的“里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精致兰州”建设主题观摩交流活动在红古区举办 兰州市“精致兰州”建设主题观摩交流活动在红古区举办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野生动物园里的“网红”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野生动物园里的“网红”故事
  • 玉门市8.2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全面展开 玉门市8.2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全面展开
  • 康乐:“特”字当先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康乐:“特”字当先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开幕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开幕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书写品牌强农新篇章——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综述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书写品牌强农新篇章——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综述
  • 任振鹤在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一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持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任振鹤在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一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持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精致兰州”建设主题观摩交流活
2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
3   甘肃省双拥光荣榜
4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席
5   12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明确
6   第二届兰州茶博会将于8月6日启幕
7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兰督
8   甘肃省将出现连续五天高温天气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野生动
10   酷暑难耐,去哪里能“清热解火”?这些
11   8月2日起兰州公交增开K4路、K58路高峰
12   甘肃省推出清洁取暖价格支持政策
13   跑出守护生命的“酒泉速度”——酒泉市
14   兰州市发改委部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
1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规范环保行政执法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