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跑出守护生命的“酒泉速度”——酒泉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纪实

21-07-30 09:0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跑出守护生命的“酒泉速度” ——酒泉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纪实

  从有着“黑戈壁”之称的马鬃山到金塔胡杨林畔,从田间地头忙碌的农民到工作在几百米井下的煤矿工人,从距离接种点300多公里的工矿企业到身处海拔四五千米信息禁区的蒙古包,无论在哪里,无论身在何处,总有一群人,在19.2万平方公里的酒泉大地上书写着守护。

图片

  从黑夜到黎明,从黎明到黑夜,是谁夜以继日用无限的温情和无私的奉献,跑出了守护生命的“酒泉速度”。

  今年3月,酒泉市开始全民免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至6月30日,完成两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41.3万人,全面完成上半年接种任务数,位居全省第二。

  责任+速度,有党和政府的担当

  疫苗接种是人类战胜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

  今年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提高人群接种率,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酒泉市迅速响应,将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

  但是,疫苗接种点设在哪里?如何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怎样抽调大批工作人员?

  酒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视频会议要求,动员所有力量,科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努力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实事办好。

  划定“格子”,网格摸排到位。靠实县市区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发动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学校、居民小区、乡镇(社区)、村组等力量,精准划定网格,全方位动员市民,确保所有可接种人群实现应接尽接。

  挑起“担子”,包保责任到位。全市991个网格把疫苗接种工作落到人头上、落到事上、落到位上、落到点上,做到对责任单元内数量清、人员清、接种底数清“一口清”。

  标明“尺子”,督导检查到位。酒泉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建立“日报告、周通报、周调度”工作机制,每日对县市区、行政部门接种情况进行通报,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剖开“瓤子”,宣传科普到位。通过社区(村)广播、机关单位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悬挂条幅等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

  定好“调子”,分类服务到位。全市各接种点做足人员和物资准备,精细化制定各辖区接种点、接种人员的工作任务,鼓励引导使用“健康甘肃APP”等进行网上预约,在人口集中区域设立临时接种点,提高接种服务效率。

  为严守疫情防线筑牢健康屏障,今年4月,酒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前往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推动酒泉市新冠病毒疫苗全员接种作出表率。

  随后,酒泉市以超强行动力完成了紧急接种和初步普遍接种的政治任务。

  温情+速度,是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5月,酒泉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印发《酒泉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一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攻坚行动全面启动,明确要求6月底前全市完成第二剂次刚性接种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环节多,全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投入紧张有序的疫苗接种工作。

  肃北县启动“巡回方舱”进草原、进工地、进企业,开展24小时服务、流动接种、“送苗上门”等服务,打通草原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矿工们亲切地称医护人员为“草原上的健康守护神”。

  肃北县马鬃山镇卫生院的服务对象是博伦矿业、北东矿业、南金山金矿等8个矿山的3000多名矿工。最远的企业距卫生院150多公里,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但是,颠簸不平的乡村公路挡不住马鬃山镇卫生院院长傲尔格力守护群众健康的脚步。傲尔格力带领医护人员,为企业职工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6月是矿山生产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工人们三班倒,下班时间不固定。为确保距镇卫生院100多公里的博伦矿业1000多名矿工安全接种疫苗,傲尔格力和医护人员在企业设置了临时接种点,有登记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医疗保障区等。他们从早晨6点多开始,一直干到次日凌晨。

  为方便牧农民接种疫苗,肃北县在石包城乡金沟村设置了临时接种点。石包城乡卫生院院长哈斯祁鲁和医护人员在接种每一剂疫苗前,需将接种人信息以短信的方式,发送给留守在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核实后再接种。这无形中给接种工作增加了一道环节,但是医护人员毫无怨言。

  肃北县巡回疫苗接种服务队每隔10天就要到草原临时接种点服务。尽管接种任务繁重,但他们从不喊累、随叫随到。

  在茫茫草原,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传递着健康的福音。至目前,全市确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99家、临时接种点4家,设立接种台227个,配备各类接种服务人员2980名。

  创新+速度,构建新模式

  如果将疫苗接种比作一场战役,那么每一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民警等都是战士,每一个接种点都是战场。

  如何让居民少跑路,享受接种疫苗的贴心服务呢?敦煌市为每个接种点配备4支队伍(一支组织协调队伍、一支规范疫苗接种队伍、一支专业应急医疗救治队伍、一支秩序维护队伍)。接种点采取持证登记、排队叫号、发放卡片、预约时段等方式,通过延长接种时间、节假日不休息、倒班不停班等措施,为受种者提供小板凳、遮阳伞、饮用水、抽纸等,为行动不便或特殊人群提供轮椅、设置爱心通道,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切实提高接种服务能力。

  敦煌电力公司为停电检修线路的片区提供发电车,保证了接种点疫苗安全。

  “市民有了‘金甲’护体,我们哪怕再累也值。”看到居民接种疫苗后,健康码镶上了“金边”,连续奋战数周的敦煌市七里镇卫生院院长潘存勇说。

  瓜州县根据疫苗接种工作安排,迅速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抽调党员干部统筹接种工作,各部门、社区、乡镇、村组全力配合、迅速行动,号召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和乡镇党员带头接种,营造“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家属带头上”的良好氛围,引导辖区居民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提升居民接种意愿。

  肃州区铧尖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马秀云从5月以来就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当遇到不识字的老人,马秀云就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给他们听。

  “疫苗一到,我们就及时调运。哪里需要技术指导,我们就跟踪服务到哪里;哪里疫苗短缺,哪里就有冷链车的身影。我们全力以赴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的接种需求。”酒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孝珍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扎实推进全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巩固“零”疫情成果,酒泉市扎实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覆盖单位创建活动,至目前,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覆盖单位达579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开幕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开幕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书写品牌强农新篇章——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综述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书写品牌强农新篇章——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综述
  • 任振鹤在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一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持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任振鹤在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一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持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 尹弘会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任振鹤欧阳坚一同会见 尹弘会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任振鹤欧阳坚一同会见
  • 甘肃省农家书屋知识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甘肃省农家书屋知识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 陇南文县:电商赋能“乡村代言人” 巩固拓展网络扶贫成果 陇南文县:电商赋能“乡村代言人” 巩固拓展网络扶贫成果
  • 甘肃省管道保护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召开 甘肃省管道保护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发改委部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
2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规范环保行政执法行为
3   酒泉敦煌:加强草原修复治理 构建绿色
4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5   玉门市8.2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全面展开
6   甘肃省红十字会系统全力支持河南防汛救
7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让信访变成信任,为
8   “庆祝百年华诞·建设书香陇原”知识竞
9   第十四届全运会气排球项目天水赛区比赛
10   甘肃省将大学生“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暑
11   新时代 新动能 甘肃扬帆追梦——甘肃省
12   【我是共产党员】把群众的利益放心头
13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14   一个“富裕型乡村” 的进阶之路
15   甘肃省关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