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一个“富裕型乡村” 的进阶之路

21-07-30 08: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一个“富裕型乡村” 的进阶之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高步芳

  炎炎夏日,礼县白河镇到处山青水绿,地里的玉米、马铃薯、大豆、中药材生长旺盛。近年来,白河镇立足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民办实事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而不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直面老百姓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下气力一个一个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白河镇竹林村党支部书记韩平珍说,全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正稳步推进村级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白河镇有白河村、竹林村、铨水村等22个村庄,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行动,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模范引领作用,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功课辅导,为留守老人整理衣被、清洗衣物、理发、打扫卫生等,为村里行动不便的人群免费接送接种疫苗,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风民风建设,逐户核查每户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掌握群众需求,以培育新型农民为主体,充分发展新型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白河镇党委书记孟禹成介绍,根据全镇22个村的不同特点,镇上引领各村确定了“两委”班子近期发展目标,正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型村庄。

  “路选对了,就好干了。”白河镇蒋湾村党支部书记韩刘彦说,全村围绕产业兴旺村建设目标,以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为突破,大力发展麦冬种植30亩,订单辣椒种植100亩,三文鱼养殖40000尾、跑山鸡养殖2000只、黑八戒土猪养殖500头、牛魔王肉牛养殖200头,形成了直播带货、超市销货销售渠道。

  在竹林村,全村开展了“门窗净”“厨房净”“厕所净”和“农具摆整齐”为评比的洁净家园“红黑榜”,并协调村工青团妇、公益性岗位人员村段卫生划段包片,将“人人当先进、户户做示范”的共识渗透落实到行动上。

  “治陋习、树新风”。行走在白河镇农村,讲文明树新风的标语随处可见,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和党员模范带动,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之风。

  “目前全镇各村都有新产业,形成了苗木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农户收入逐年增加,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积累,村级医疗教育服务体系健全,民生生活得到了改善,低收入群体持续稳定增加。”孟禹成说。全镇人居环境大提升,村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开创了乡村振兴的白河“加速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玉门市8.2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全面展开 玉门市8.2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全面展开
  • 康乐:“特”字当先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康乐:“特”字当先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开幕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开幕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书写品牌强农新篇章——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综述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书写品牌强农新篇章——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综述
  • 任振鹤在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一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持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任振鹤在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一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持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 尹弘会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任振鹤欧阳坚一同会见 尹弘会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任振鹤欧阳坚一同会见
  • 甘肃省农家书屋知识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甘肃省农家书屋知识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月2日起兰州公交增开K4路、K58路高峰
2   甘肃省推出清洁取暖价格支持政策
3   跑出守护生命的“酒泉速度”——酒泉市
4   兰州市发改委部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
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规范环保行政执法行为
6   酒泉敦煌:加强草原修复治理 构建绿色
7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8   玉门市8.26万亩小麦收割工作全面展开
9   甘肃省红十字会系统全力支持河南防汛救
10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让信访变成信任,为
11   “庆祝百年华诞·建设书香陇原”知识竞
12   第十四届全运会气排球项目天水赛区比赛
13   甘肃省将大学生“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暑
14   新时代 新动能 甘肃扬帆追梦——甘肃省
15   【我是共产党员】把群众的利益放心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