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天水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1-08-04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天水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体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实施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车头”强不强,往往影响着一个村子的发展,只有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方能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今年以来,天水市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目标要求,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细化推进措施,发挥组织优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了新成效。

  全市2491个村实现大学生村文书全覆盖,2240个村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全部达标,村级集体经济全部实现稳定增长,其中5万元以上行政村达到1522个……这一张张硕果累累的成绩单背后,是天水市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

  固本——基层基础更牢靠

  盛夏时节,走进清水县红堡镇西城新村,一排排独栋的农家小院,白墙红瓦,窗明几净,一条条硬化道路干净整洁,卫生所、幼儿园、便民超市等一应俱全。

  “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今年67岁的西城新村村民卢来财笑着说,这多亏我们有一个好村“两委”班子,有他们在,大家安心。

  今年以来,天水市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以乡镇、村为重点,建强组织,选好班子,夯实基础,不断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目前,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从换届前的47.6岁降至39.9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从换届前的68.4%提高至97.1%;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也降低至36.9岁,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提高至36.2%,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达到96.9%。

  “党员学习教育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着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天水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帮办实事达3.1万件。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按照“扩大先进、提升中间、整顿后进”的思路,天水市评选标准化示范支部187个,选树全国、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13个;充分发挥市级党员以上率下、抓点带面作用,示范带动2.1万名党员干部联系后进党支部623个,帮助解决问题937个。

  此外,天水市大力开展新任村干部任前培训,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实现1960多名村干部县级培训“全覆盖”、乡镇班子成员帮带村党组织书记1936名。

  发展——产业之花齐绽放

  近日,在甘谷县大庄镇杨家坡村的千亩万寿菊种植基地内,几十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成片的菊花宛如一幅迷人的画卷。

  “万寿菊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可观,还能带动全镇旅游业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全镇的重点产业之一。”大庄镇镇长董冬冬告诉记者,通过夯实“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天水市积极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大在专业协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扶贫车间等主体建立党组织力度,建成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领办农村经济组织2356家,落实奖补奖励、评先选优等激励措施,一大批党员干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成长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行家里手。

  与此同时,天水市还认真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注重发挥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畜牧等部门职能优势,对7个县区的66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通报反馈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对2491个行政村开展集体经济调查,盘点资源资产,做好资产确权登记。通过组建产业专家组、技术服务队、下派科技特派员等,指导县乡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产业,逐步形成了技术上有指导、资金上有监管、服务上有保障的格局。

  集聚——人才活水润龙城

  乡村振兴,人才要先行;科技支撑、人才是关键。

  天水市坚持引育用结合,强化政策支持,吸引集聚人才,人才工作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蔚然成风。

  “乡村振兴贵在人才,人才振兴重在激励。” 天水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方案》《促进劳动力和人才顺畅有序流动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继续落实好乡村振兴人才在职称评定、岗位设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本土人才向乡村振兴基层一线有序流动。

  有了人,还要脚踏实地干事。天水市持续提升乡土人才的能力水平,制定市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计划,培训乡村振兴人才550人次、培训乡村干部1.94万人次、农村实用人才4.15万人次,农村电商人才能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等200人次;并对全市122名市级乡土人才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组织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着力解决基层一线人才技术需求5类104项。

  此外,天水市进一步健全党员带动的长效机制,今年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新发展党员850多名,其中35岁以下占75%;市级表彰脱贫攻坚先进个人412名、“两优一先”农村党员82名,为1.1万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激励广大党员奋发作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8+N”机制助力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投资433.2亿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甘肃5个部门14名个人荣获水利部表彰
  •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甘肃省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5项大奖
  •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任振鹤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 保持定力鼓足动力 知重负重担责尽责 全力以赴加快甘肃发展办好甘肃事情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富锶黑小麦喜获丰收
  • 瓜州:打造农产品品牌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瓜州:打造农产品品牌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你食过未?精致兰州也有情调美食
2   定西市疫情防控宣传及舆情应对组工作推
3   美丽崇信入画来——崇信县创建国家森林
4   武山天爷梁太皇山,谁才是天水第一峰?
5   兰州新区党史宣讲团走进新区市政集团
6   武威天祝冰沟河 六月冰河 冰上开花
7   定西市“两会”筹备工作协调会议召开
8   最美的季节 我们相约草原——看甘南州
9   VR沉浸式体验开启党史学习新模式
10   兰州市城管委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11   天水山水间 开启清凉避暑之旅
12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添新“景” “丝路
13   兰州市将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
14   兰州市科协首次选聘“金城首席科普专家
15   甘肃各地各部门毫不放松坚决守牢疫情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