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信仰之火熊熊不灭 红色精神生生不息——庆阳市用足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21-07-28 16:24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信仰之火熊熊不灭 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我市用足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本报记者 赵亮 通讯员 张玥

  翻开党史这本“教科书”,红色印记熠熠生辉,英雄事迹不胜枚举,爱国精神、长征精神、南梁精神等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下,庆阳市各级各部门用好党史“活教材”,用足用活红资源,把革命精神的弘扬传承融入各类学党史活动中。7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研究部署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利用等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当好时代发展的领路人,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守护“红色根脉”

  让南梁精神薪火相传

  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共产党人带领根据地军民铸就了伟大的南梁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就要紧紧依托“红色南梁”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精神内涵,深化拓展教育外延,整合各类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平台载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深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悉心领悟南梁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南梁精神薪火相传。

  华池县围绕“抢救性、保护性、利用性”的原则,整合县内各类红色遗址遗迹,按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五有”标准,加大对43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整修提升和开发利用,建设完成一带一轴(“红飘带”红军长征主题景观带、“模范的抗日根据地”抗战主题景观轴)、两核一街(“两点一存”主题纪念核、南梁革命根据地纪念核、红色主题街区)和军民大生产纪念馆、延安干部学院南梁分校、休闲垂钓人工湖。对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十大部委、寨子湾政府军委(政府)旧址等遗址遗迹进行修缮保护和布展提升。以全国“革命文物连片保护”和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启动实施南梁研学教育基地项目和南梁特色小镇革命传统体验培训基地项目,使党员干部在“故地重游”中实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产生思想与情感的碰撞、达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根据南梁“两点一存”的重要历史地位,不断挖掘提炼,创新了以南梁红色故事为“点”、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讲解为“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进程脉络为“面”的体验教学,打造“课堂+基地+实践”多维现场教学模式,开设“南梁红色讲堂”,形成红色主题特色教学体系。华池县从南梁精神高地研究出发,先后组织召开学术会议20多场(次),参加学术研讨会等100余场(次)。启动实施红色故事征集、红色书籍编纂工作,并在《甘肃党史》《庆阳党史研究》等刊物登载党史研究文章130多篇,增强南梁精神影响力。

  用活“红色资源”

  促特色教育有声有色

  庆阳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深入挖掘庆阳红色革命历史,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才能有效发挥革命精神的力量,滋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奉献,创新担当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县以红色教育基地为载体,通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个个人物故事、一张张档案资料等还原式展览王孝锡、任鼎昌等一批革命先烈献身革命的英雄事迹,打造常学常新的红色教育生动课堂。市内多个部门(单位)赴中共邠宁支部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在红色精神洗礼中重温入党誓词、合唱革命歌曲、分享红色故事、书写学习感悟、回味“红军饭菜”、聆听党史宣讲。正宁县运用集成式、创新式表现形式,打造红色秦腔现代剧《寺村塬》并在全县范围内展演,再现中国工农红军带领游击队打败反动势力、建立红色政权、开辟寺村塬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奋斗史,激励党员干部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赴宁县太昌王孝锡烈士陵园、中共邠宁支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民情怀。陇东报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分两批赴哈达铺、腊子口等红色革命圣地参观学习,通过追寻红色印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发全体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庆阳广播电视台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赴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等地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践初心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以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擦亮“红色名片”

  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毛泽东同志曾多次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作了关于“群众”的题词,“面向群众”也成了南梁精神的特别内涵和庆阳的“红色名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不添堵”,我市通过书记信箱、“12345”市长热线、来信来访等渠道,广泛征集民意民需,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用实力擦亮了庆阳这张“红色名片”。

  庆城县聚焦“六个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和优势资源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论证储备招商项目8大类40个,总投资79亿元。强化驿熊农村供水水源保障,新建净水厂1座、加压及供水泵站1座,铺设供水管线3条8.9千米,有效缓解了驿马、熊家庙、赤城等8个乡镇8万多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压力。全力推进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向户延伸,年内创建清洁村庄43个、风貌提升重点村26个,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建7881户,新建(维修)蔬菜大棚85座、6连栋大棚1座、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输转城乡劳动力2.67万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20人,着力解决就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西峰区在改善出行条件方面,实施北地东路等3个城市“断头路”畅通工程和古象西路等5条道路雨污管网分流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村民小组和农户进户道路150公里,启动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6条45公里。在缓解城区停车难方面,新建生态停车场12处、立体停车场2处,建成后可提供停车泊位3110个。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开工建设向阳小学、南街小学等学校综合教学楼,加快推进庆阳四中改扩建二期项目。在规范物业管理服务方面,以兰州城关物业管理服务集团为标杆,开展物业服务星级评定,实地测评企业59家,全区物业服务星级测评率达到8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全省法院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
  •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需家属或志愿者陪同
  •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整治
  •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高考: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玉垒:乡村旅游助推贫困山乡变身“
2   庆阳环县宁县两家企业向河南灾区捐赠物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点“土”成
4   漳县:劳务输转助力乡村振兴
5   肃南大河:反诈防诈不轻信 守护群众“
6   阿克塞:集体经济再起航 提质增效谱新
7   瓜州:“蜜瓜小镇”引领“甜蜜”产业高
8   瓜州:乘势而上 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9   宕昌庞家乡:擎旗奋进 扮靓乡村振兴“
10   金塔: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11   金塔:军民鱼水情 双拥暖人心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马铃薯产业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种植夯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制种奏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推进人居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