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玉垒:乡村旅游助推贫困山乡变身“世外桃源”

21-07-28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王彤)玉垒乡地处白龙江与白水江的交汇地,是陇南市文县曾经最贫困的山乡之一。近年来,在政策带动下,曾经“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玉垒结合自然风光与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变身人人慕名前往的“世外桃源”。

  说起过去的玉垒,玉垒乡冉家村的村民连连感叹“崖多路少”,只能守着三分薄田勉强糊口。要想富先修路,玉垒乡激活旅游带贫机制,首先选择了修路。

  “山上路不好,一年到街上赶集就是两三次。基础设施建好后,乡村旅游对老百姓的收入增加大概在年人均500到1000元钱。”冉家村文旅服务志愿者孟兴均说。

  “玉垒雄关汇两江”的地理区位优势,让玉垒乡具有天然的旅游吸引力。要想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还要想办法扩展旅游内涵,把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挖掘出来,展示出来。

  据史料记载,三国时期郭淮在玉垒关屯过兵,景区目前有两百多台石磨,都是三国时期留下来的。当地的玉垒花灯戏,是传唱了千年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村都成立了玉垒花灯戏戏团,为游客进行演唱,给发展乡村旅游注入了文化元素。

  自然风光加上民俗文化,玉垒乡找到了发展之路。村民孟辉在村子里办起了农家乐。孟辉说,深山里的“世外桃源”颇受游客喜爱,到了旅游旺季,村里的客栈床位都是满员。

  不仅大山里的农家乐留住了游客,玉垒乡利用国道212线上过往游客较多的优势,“马路边边街”也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创收新渠道。孟兴均介绍,玉垒乡依靠“马路边边街”,经营当地野生菌类、野生果蔬、农家土特产,增加群众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当地不断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建成千亩油橄榄基地,通过发展林下养殖,年产值达12万元。

  如今,整个村庄犹如一幅自然生动的人文画卷,冉家村已成为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创作写生”为一体的复合型美丽乡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加快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新区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走向人群全覆盖 加快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新区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走向人群全覆盖
  • 【甘快看】甘肃省25幅美术作品入选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 【甘快看】甘肃省25幅美术作品入选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
  • 甘肃灵台公安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甘肃灵台公安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图解|“软实力”变“硬实力” 甘肃奏响文化强省最强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图解|“软实力”变“硬实力” 甘肃奏响文化强省最强音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东岗交警大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东岗交警大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 亮剑!共筑电子烟监管“防火墙” 城关区四部门合力整治违法犯罪行为 亮剑!共筑电子烟监管“防火墙” 城关区四部门合力整治违法犯罪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H5|2022全国两会,你最关心的事有哪些
2   甘肃省“陇上风味”餐饮行业创业创新大
3   【小康路上看老乡】张掖高台:智能温室
4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
5   今年甘肃省将新开工棚户区改造近7万套
6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
7   兰大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古鱼类研究取得
8   【央媒看甘肃】春天中国大美陇原 甘肃
9   甘肃肃北:“雪山之王”雪豹现身城郊
10   甘肃统计“沉下去”聚焦基础数据 精准
11   甘肃庆阳革命老区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
12   甘肃核桃深加工产品成功拓国际市场
13   甘肃“贷动”乡村振兴2000多亿元 “滋
14   甘肃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冀建立中高本纵
15   兰州市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人范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