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海情深 携手奔小康 ——西海岸新区武都区东西协作扶贫综述

21-07-23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个在秦巴山区,一个在黄海之滨;一座是山水与人文浸润的橄榄之城,一座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家新区,两座城,一条心。青岛西海岸新区与陇南市武都区,正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携手共筑扶贫协作的最美华章。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8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与武都区签订东西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四年来,两地按框架协议的内容全面开展交流互访、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资金项目、携手奔小康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协作帮扶工作,全面完成每年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认可。

  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武都区40个乡镇(街道)与西海岸新区22个镇(街)结对,68个村与新区78个社区(村)、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21所学校和西海岸21所学校结对,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分别与西海岸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结对,15家卫生院与西海岸新区15家社区医院结对。根据结对协议4年共落实帮扶资金1461.4万元,开展互访交流1220人次,对方捐物折款总计1557.3449万元。通过携手奔小康,与西海岸新区建立更加广泛、密切的联系,为开展全方位的帮扶和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西海岸新区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方法,通过潜移默化渗透了武都区每个角落,对各项行业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青岛有广阔的就业空间,武都有富余的人力资源,两地劳务合作潜力巨大。在青岛设立武都劳务工作站,与20多家企业达成劳务意向协议,以“春分行动”、“就业援助”为载体,深入开展以“政策引导、求职引荐、用工对接”为一体的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000个,向青岛输转劳动力870人,实现稳定就业贫困劳力155人,通过援建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774人,通过牵线搭桥帮助外地输转贫困劳动力254人,培训贫困劳动力690人次,通过劳务协作,不仅有效地提高了贫困劳动力的收入,而且加快了武都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对提升武都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软实力”,更是“硬支撑”。青岛西海岸新区利用先进教育机构、医疗单位、科研院所等平台优势,选派教师、医师长期蹲点支医、支教,并派技术专家赴武都区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350余人,为武都脱贫汇聚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四年来,累计培训武都区党政干部1159人,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939人,累计创业成功736人,利用西海岸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教师2336名,医务人员1979名,通过人才交流培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极大地推动了武都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武都有丰富的农特产品,青岛西海岸新区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两地立足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开展以农业特色种植加工、农产品直销、电商融合等合作。在产业合作方面,武都区累计建成陇南武都满天红食品有限公司、青陇兄弟啤酒有限公司、甘肃金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武都分公司、陇南五色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甘肃时光油橄榄有限公司、康大集团武都分公司、一碗四季农业有限公司、陇南益联农产品有限公司等9家东部企业,在建甘肃威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甘肃广济农业港有限公司,另外建成了占地900亩集现代温室大棚、育苗、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青陇农业产业园项目,直接带动就业560人,其中贫困户141人,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加1200元。

  同时,武都区充分发挥优质农特产品多的优势,加强与新区企业对接,采取开设窗口、节会展销、线上营销等销售手段,4年来已累计向西海岸销售农特产品1.012亿元,西海岸帮助向东部销售农特产品2.1121亿元,武都区一大批名优农产品花椒、橄榄油、木耳、茶叶、中药材、蜂蜜等大批量销往青岛市场,深受青岛市民的欢迎,消费扶贫让武都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通过消费扶贫行动,武都区受益贫困户达9480人。

  四年来,西海岸新区不仅在助推脱贫攻坚上倾情帮扶,而且每当武都区受到自然灾害的紧急时刻,都会第一时间雪中送炭,给予无私援助,2018年“8.7暴洪灾害”时为武都区捐款500万元,帮助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群众重建家园。2020年新冠疫情和8.17暴洪灾害发生时,迅速给武都区提供了30万元疫情捐款和300万元的灾情捐款,并捐赠了防疫物资和大量救灾物资。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武都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东西协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巩固提升,高质量脱贫”目标,抢抓西海岸新区帮扶历史性机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措施,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继续谱写东西协作新篇章。

  通讯员 李俊兴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飘香振兴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飘香振兴路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花卉盛开景似海 特色小镇产业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花卉盛开景似海 特色小镇产业兴
  •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19.7万人 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46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19.7万人 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46万人次
  • 陇人相丨法医潘红:还原真相 伸张正义 陇人相丨法医潘红:还原真相 伸张正义
  •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 振兴革命老区 甘肃省制定时间表 振兴革命老区 甘肃省制定时间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 西和:“小半夏”
2   民乐:抓培训促搬迁 助力乡村振兴
3   临泽新华镇: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扎
4   临泽蓼泉镇:特色产业助农增收“领新潮
5   漳县: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助力增能
6   山海情深 携手奔小康 ——西海岸新区武
7   临泽平川镇:“党建+”擎绘乡村振兴“
8   武都:高速公路让酸菜产业迈入快车道
9   椒红山乡——武都区花椒产业综述
10   瓜州:以学促行 聚焦民生办实事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成县:万寿菊盛开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飘香振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葡萄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鲜花扮靓乡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千亩辣椒长
分享到